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推动广州构建高质量视听内容保护生态 2023超高清视频版权保护与交易主题会共探新思路

www.guangzhou.gov.cn2023-05-11 14:13:51来源: 广州日报

2023超高清视频版权保护与交易主题会

专家云集,精彩开讲,共探广州构建高质量视听内容保护生态新思路。

5月10日下午,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科技司指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承办,广东省广播电视局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协办的2023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超高清视频版权保护与交易主题会在广州举行。本次主题会围绕着“推动构建高质量视听内容保护生态”开启探讨,特别邀请来自超高清视频产业的业界大咖和学者专家,从内容消费升级、创新运用、数字版权生态等与超高清视频产业相关的高质量发展话题,为广州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文/陈薇薇

大咖云集共探视听内容保护生态高质量发展路径

作为2023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的重磅主题活动之一,2023超高清视频版权保护与交易主题会以高规格、高站位、高标准,在广州打造了一场具有影响力的全球超高清视频产业领域的主题盛会。本次主题会邀请的嘉宾阵容强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信息与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郭沛宇发表了《基于ChinaDRM/TOPlay构建高级视听内容保护环境》的主题演讲;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副研究员、国家新闻出版署数字版权服务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杰以《基于视听链的版权监测与维权》为题进行论述;同时,来自腾讯、广东南方新媒体、咪咕文化等企业的嘉宾则从实践案例出发,结合视听内容保护生态高质量发展的话题开启探讨。

主题会现场气氛热烈,专家学者们深入地解读了大视听产业格局中版权保护与交易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带来了他们前瞻性、引领性、创新性、实践性的经验与看法,珍贵的建议与开创性的发展思路,助力广州高安全级别视听内容保护生态的创新性发展。

精准发力勾勒广州“世界显示之都”新路径

“全球第一”“全国第一”“国内首创”……多项骄人的成绩见证了广州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硕果: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超高清视频与新型显示产业实现产值超2200亿元,超高清显示模组和4K主控板卡出货量超7000万,保持全球第一;促进“制造、内容、应用”全方位融合发展,全面建成超高清全媒体组合式转播车及全IP架构超高清播出系统,4K/8K内容储备与服务供给能力在国内独占鳌头;加快超高清视频内容供给侧改革,原创4K电影《点点星光》《南越宫词》荣获中国电影金鸡奖,4K/8K影视制作能力和居民4K机顶盒普及率均保持全国第一;推动超高清创新应用不断深化,从化区罗洞村智慧广电·乡村振兴试点平台顺利验收,广州广电开通21个地市共计117家卫生行政部门和4504家医疗卫生机构的远程医疗系统实现远程会诊连线,智慧课堂构建融媒未来学校,全网浏览量达18.37亿人次……

练好内功,精准发力。近年来,广州市按照国家和省有关工作部署,依托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发展优势,在超高清视频产业制造端、内容端、应用端精准发力,积极打造全球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新型显示制造集聚区。在建设文化强国、知识产权强国的战略下,广州勾勒了“世界显示之都”的新路径,成为我国首个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试验区的核心发展区域之一。

接下来,广州还将坚持整体布局,创新视听内容版权保护产业化生态环境,继续提升产业发展核心能力,实现上下游协同发展。同时,激励高质量视听内容创作生产,推促“超高清视频+5G+AI”融合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开展“智慧视听”云产业园区试点建设,强化5G智慧文旅视听内容服务模式创新,争取2023年推动全市超高清视频及新型显示相关产业产值突破2500亿元,带动4000亿数字内容产业全面实现超高清升级。

建言献策主题会专家精彩观点回放

在本次主题会上,专家学者们的真知灼见给产业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一起来听听本次主题会上专家学者们有哪些精彩观点以及从中透露了哪些行业新动向?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广播电视科学研究院信息与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郭沛宇:

目前,电视高清超高清化进程显著加快,用户付费意愿提升,互联网视频年度付费用户超过8亿户,互联网音频年度付费用户1.5亿户。超高清产业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版权保护,ChinaDRM致力于构建开放、统一、安全、互信的版权保护环境,可构建高价值视听内容版权保护环境。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研究员刘杰:

数字版权保护将成为推动产业发展与元宇宙治理的根本保障。通过全媒体特征指纹技术、基于数字水印的版权溯源技术等,并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可实时、高效、全面取证网络盗版内容,为后续措施固定好证据。

广东南方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兵:

超高清视频是大屏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针对PVOD单片付费模式的市场痛点,基于区块链技术的PVOD有着高可靠性的数字版权保护技术、透明且可追溯的分账信息等优势,可有效解决市场各方痛点。

咪咕公司首席数字官孙翔云:

“内容+科技+融合”的创新可助力超高清内容高质量发展。通过申请专利、强化标准引领、确保资质能力领先等方式,坚持核心能力内化,引领产业生态建设。通过云演播、云博物馆、云上大戏等方式,推动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寰宇信任(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晓黎:

近两年,国内PVOD单片付费业务迎来快速发展,但PVOD可持续发展面临优质内容缺失、网络盗版以及分账数据透明性等三大障碍,亟待建立新模式。 ChinaDRM是中国自主创新的数字版权管理技术和标准,通过产业链协同,可实现PVOD新模式健康可持续发展。

上海海思音视频产业总监吴迪:

目前,全球各渠道的视音频内容版权正面临巨大挑战,终端数字版权安全技术可助力版权保护产业发展,随着ChinaDRM技术及产业全面铺开,新的技术方向逐步成型。

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刘川林:

超高清创新应用有很多场景,如北京东奥高铁5G移动演播室,成为全球首个高铁5G超高清奥运演播室,广播级画质,实现基站无缝切换。北京冬奥会上的“冠军时刻”则实现了多角度、沉浸式观赛。

北京腾瑞云文化科技有限公司CEO杨亚楠:

如今,版权产业快速增长,数字版权空间提升,但版权生态循环受阻,体系建设仍有难点。通过事前防御+事后保护的“组合拳”,可为版权资产安全保驾护航。

(编辑: 吴嘉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