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中国旅游日 花城来邀约 2023广州国际旅游展亮点揭晓

www.guangzhou.gov.cn2023-05-10 10:35:38来源: 广州日报

文旅四季体育馆效果图

发布会现场展示的精彩茶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

昨日,记者从2023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的展会规模达22000平方米,参展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分为数字化/出境暨会奖旅游馆、入境及目的地推广馆、本地旅行社馆、主题旅游及景区馆。今年展会举办期间,每日主题不同,分别为“5·19中国旅游日”“5·20以爱之名”“5·21国际茶日”,每日都将紧扣主题,举办不同活动。

国内外展商云集

今年,素有“印度洋明珠”之称的斯里兰卡成为本届展会主宾国,届时将带来近20家重要的旅游目的地管理公司、酒店集团及当地地接社亮相。来自古巴、波兰、德国、西班牙、英国、美国等目的地以及旅游机构等也将参展。其中,沙特阿拉伯旅游局是首次在中国参展。在国内文旅局组团中,重庆、黑龙江、山西、青海以及广东省内的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地的文旅部门也将在展会上亮相,带来各自旅游新玩法和新亮点。

国际性的高质量论坛活动一直都是广州国际旅游展的亮点,论坛在今年继续升级。多场主题论坛包括GITF2023中国出境游论坛、“TECT·数动文旅”论坛、“让文物活起Live”分享会、V-MICE会议论坛等。广州旅游协会秘书长肖立斌表示,广州国际旅游展在强化和促进国际旅游交流互动的同时,要主动依托和发挥“旅展+”作用,更好地发挥“窗口”和“门户”的综合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

特色专区让你“种草”

本届广州国际旅游展上的民宿专区将展现广州“向往的生活”,将集合16家广州红棉星级民宿,现场打造民宿体验空间,并带来各项精彩的体验项目与促销活动。广州市民宿协会会长戚兴华表示,广州民宿组团希望能够借旅游展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和行业人士交流经验、分享资源。

博物馆之旅联展区则会让观众感受一个立体的广州文化,包括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州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院等博物馆将组团亮相。展会期间还将邀请各项非遗及代表性传承人亲临现场,展现广彩、广绣、广州饼印制作、剪纸、岭南押花、篆刻、传统插花等多项非遗等。

特色专区首次登场

本届展会将出现许多新展区。“大湾区创意文旅体验专区”将以“湾区惊叹计划”为主题,通过“体验+共创”的沉浸式互动展方式,展示当下湾区流行潮酷玩法。广州大茶会展区也将首次登场,呈现悠久的茶文化底蕴。该区域在设计和布置上突出岭南风情,多姿多彩地呈现广府叹茶的魅力。对此,广州茶文化促进会会长黄波表示,希望推动广府叹茶与现代生活方式结合,能成为未来的广州城市名片。届时,展会上将推出岭南茶风展演区,以“花城茶事”为主题,将广州从唐宋到明清饮茶史的进化原汁原味地呈现,并首次推出《叹茶地图》。

“旅展月”将有多重优惠

在本届旅游展上,本地旅行社馆将打造成为最新旅游产品的集聚地,消费者可一站式挑选旅游产品。届时,广之旅、携程、中旅旅行、康辉、花城文旅、广东中旅、天天假期、广东青旅等旅行社将联合南航、广州塔等众多展商合力促销,以展会刺激消费。广州市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秘书长辜铭德表示,广州地区各大旅行社已为“旅展月”做好充分准备,届时将现场推出多重优惠。

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专家学者广州交流探讨

当前,旅游业正处在疫后恢复与振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5月9日上午,2023世界文旅产业博览会旅游景区度假休闲合作交流会在广州举行。专家学者、业内人士共聚一堂,针对如何实现旅游业快速复苏带动消费新增长,如何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等议题进行交流探讨。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杜娟

不断完善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在交流会上表示,旅游业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抓手,旅游景区是旅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的重要载体,因此提升旅游景区服务质量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加快推进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形成了一个部门规章+多项制度的信用制度体系建设基础框架,指导各地认定严重失信主体46个,轻微失信主体15个,增强信用管理的震慑力。

为推进旅游景区行业及景区服务供应商建立诚信服务体系,交流会现场发布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旅游景区诚信经营服务公约》和《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旅游服务商诚信经营服务公约》。

广东文化及旅游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张浩迥表示,广东是文化和旅游大省,全省文化及旅游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19年居全国第一,旅游总收入、外汇收入、入境过夜游客等主要指标长期居全国前列,文化和旅游业已经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及引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全省打造A级旅游景区621家,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30家,许多优质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已经成为精品旅游产品的标杆。

张浩迥表示,接下来,广东将围绕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等旅游发展的关键要素,旅游产品力的中心环节积极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加快建成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呼吁出台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国家标准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大使、原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在交流会上表示,当前,全球旅游业正在全面复苏,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国际旅游人数达7000多万,是2022年同期的2倍以上。世界旅游组织预测,2023年全球旅游业将迎来强劲复苏,全球国际旅游人数可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85%~95%。

祝善忠表示,当前,许多省市都在强调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内容庞大、分类众多,需要权威部门和专家进行研究、论证,并制定出国家标准。”

祝善忠认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是指具备吸引国际国内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度假、休闲、会议会展,各项配套要素达到国际化标准的旅游地域总体;能对不同地域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内外游客产生强烈吸引,使游客将兴趣转化为实际到访;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作为旅游产业和目的地国际化共同发展的产物,需具备社会经济发达这一条件,其中旅游产业成为主要支柱产业,并成为目的地发展的根本动力。

(编辑: 吴嘉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