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精彩广州 相约广州 文化展览

“寻迹羊城” 看广州2022年有哪些考古新发现

www.guangzhou.gov.cn2023-04-26 14:09:34来源: 广州日报

2022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展览现场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维宣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卜松竹 通讯员穗文考) 2023年是广州考古七十年。4月25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物局)指导,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海上丝绸之路(广州)文化遗产保护管理研究中心主办的“寻迹羊城——2022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展览在南汉二陵博物馆开展。展期自4月25日至12月17日。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负责人介绍,2022年,广州考古人全年完成404宗考古项目、1.6亿平方米调查、241万平方米勘探、12964平方米发掘,清理各类遗迹2255处,发现各时期墓葬201座,出土各类文物1625件/套。从化狮象、黄埔竹园岭、南沙合成等一批重要史前先秦遗址,为重构广州建城以前珠江三角洲人类历史提供了重要资料。市第一人民医院、荔湾鹤洞、广州动物园、增城沙滘村等项目发现的历史时期遗址和墓葬对探索广州城市发展轨迹意义重大。其中,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改扩建项目工地南越国至清代遗址还入选“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

本次展览从2022年广州18宗考古发掘项目的新成果中精选陶器、铜器、铁器、银器、水晶、贝壳等各类出土文物约260件/套进行展示,分为居住、劳作、埋葬三部分。展览所有文物均为首次公开展出,为观众展现2022年广州考古的新发现、新成果:洞穴内的先秦遗存、大规模商时期生产生活场所、广州城西北郊的南越国时期建筑遗存、海珠区地层堆积内的夏商之际至商时期陶片……都将为观众读懂广州提供最新的索引。

在展示最新文物的同时,展览还注重创新形式,促进观众参与展览。展厅设置磨制石器、铜铙古乐传声、考古漂流瓶等互动,观众可参与众筹共同制作一件石器、通过考古漂流瓶与其他观众隔空互动……大家既是展览的参与者,也是对展览有贡献的“合伙人”。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