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李建中作品将亮相第27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

www.guangzhou.gov.cn2023-04-23 11:44:41来源: 广州日报

《江流天地外》 纸本设色 360×170cm 李建中

《旭日照林初》 纸本设色 360×170cm 李建中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陈运成)第27届广州艺博会(交易展)将于2023年5月1~4日在广州市海珠区南丰国际会展中心启幕。展会将携手国内外知名艺术家、画院、艺术机构、艺术策展人等,围绕艺术、创意、潮玩、科技等话题展开叙述艺术之语,以此为所有艺术家、艺术机构、艺术买家、艺术爱好者呈现一场璀璨的视觉盛宴!

艺术家李建中届时将携作品亮相第27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交易展)。

李建中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州海日书画研究会会长、广州山水画学会副会长、广州市越秀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岭南书画院副秘书长。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艺评论家尹广认为,李建中山水画的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是强调写意性和概括性,注重对整体神韵的把握,而不是不分巨细地对所有局部具体物象进行一一罗列。他“中得心源”地将山水精神和魂魄通过自己的笔墨语言予以传神写照,给人一种荡气回肠的力量感和摄魂夺魄的享受感。在构图上,李建中的山水画基本上采取的是一种具有现代特征的满构图。这种满构图既不同于中国绘画史上“三家山水”时代的“上留天位,下留地位”,又不同于南宋四家的“一角半边”式的局部截取,更不同于倪瓒的“一河两岸”或董其昌的“三段式”结构,而是一种展开式的侧重于表现自然内部结构,展示山川胸怀内美的构图方式。这种构图的长处是物象丰富,画面饱满,容易造成一种振聋发聩的艺术效果和惊世骇俗的视觉张力;弱点是物象过多往往失之黏着,较少象外之趣,稍有不慎,可能陷入拥挤迫塞、杂乱无章的技术性黑洞。但庆喜的是,李建中做到了满而不乱、繁中有简,营造出一股扑面而来的苍健、郁勃之气。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