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漫步岭南园林 共赏花容粤貌 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明日开锣 打造11项精彩展览和4个“园林+”系列活动

www.guangzhou.gov.cn2023-03-23 14:11:36来源: 广州日报

作品《春之旋律》

作品《福鹿寿喜》

作品《花漾之都·春满月》

作品《花湾春意》

作品《平湖秋月》

作品《莲峰叠翠》

作品《陌上花开》

作品《云山添新绿,珠水涌新潮》

作品《竹巢》

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将于3月24日至4月2日正式举办。今年是广州园博会30周年,将以“花容粤貌绿美湾区”为主题,以绣球花为主题花卉,创新采用“1+1+3”模式,通过主游线——广州云道,串联主园址——白云山,以及广州市儿童公园、流花湖公园、兰圃3个公园景区,打造11项丰富精彩的展览展示内容和4个“园林+”系列活动,展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在漫步之中,呈现园林艺术和生态生活相融合的新理念、新方式。

主办方表示,广州云道是本届广州园博会的主游线,可免费预约入场。本届广州园博会期间,云台花园展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将正常营业,需购票进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园轩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亮点掠影

广州云道:

云道自然艺术季/广州园博会30周年摄影展

创作城市中的自然艺术作品,展陈与时间共生长的园博会记忆,活化城市绿道空间,打造“空中艺术看台”,探索城市生活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尝试、新体验。

白云山:

精品园林展/云山市集

荟萃广州各区精品园林作品,同时打造集花艺、音乐、文创、娱乐为一体的低碳创意市集。本届园博会不只可以观赏园林作品,更有在山林自然生态中发生的复合声音和跨界艺术实验。

广州市儿童公园:

大学生园林设计竞赛金奖作品展/小园圃

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大学生设计竞赛金奖作品《岩野植趣》将长期落地广州市儿童公园。本次竞赛以“儿童的绿色生活”为设计主题,要求从“1米高度看园林”视角出发,展现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理念,打造儿童能够亲近自然、感悟生命、自由嬉戏的园林艺术作品。

越秀公园:

南沙、黄埔、番禺大型区属花境

这是本届广州园林博览会的起点,设置在越秀山东北门的云道入口。从此处起步,既是对广州园博会30周年历史的回眸,也是对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更美好未来的展望。

雕塑公园:

花境技能大赛作品展/广州雕塑院雕塑展/大湾区雕塑邀请展

结合园林艺术、雕塑艺术和露营生活,在为公众呈现可以嬉戏、休憩、阅读的生态空间的同时,让雕塑作品故事、花境艺术创意和闲暇时光交织,叙写家门口的“诗和远方”。

麓湖公园:

粤港澳大湾区·东盟国际高校营造大赛竹艺展/精品园林展/花境技能大赛作品展/“花鸟林”摄影展

汇集来自东南亚5个国家和我国粤港澳大湾区的8组竹艺作品,以及精品园林展,花境技能大赛优秀作品和“花鸟林”摄影展作品,形成岭南园林文化与国际艺术精品同台竞艺格局,彰显广州园林博览会国际风采。

云台花园:

大湾区城市花园展/设计师花园展

集结香港、澳门、深圳、广州等大湾区城市及上海园林艺术作品,将城市标志性元素融入现代园林创作语言中,同时打造广州园博会(绣球花)主题花园和设计师花园,展现大湾区生态建设风采和城市人文风貌。

精选路线

全线打卡游:云道A段(越秀公园东北门-麓湖公园聚芳园东南门)

备注:需预约进场

艺术家们的“奇思妙想”,在广州云道沿线,创造出与自然相融合的大地艺术作品。全线打卡广州云道,既是一次徒步春天的浪漫之旅,也是一次感受城市文化的多层次艺术体验。

漫步轻松游:云道B段(雕塑公园踏芳园东1门-麓湖公园聚芳园东南门)

备注:需预约进场

更短的路程和更充裕的时间,带来的是同样精彩的游览体验。漫步公园之中,带着轻松惬意的心情,细细阅读首届“云道自然艺术季”后半程的精彩作品,不失为一种上好的选择。

花涧休闲游:雕塑公园大草坪

雕塑作品、园林艺术,以及以“公园+露营”为主题打造的花境作品。这会是一次绿色生态生活的新奇体验,清风里、花雨中、草坪上,诗意休闲其实很简单。

环湖生态游:环麓湖公园

看绿色掩映的精美竹艺作品临水照影,看各展其艺的花境作品争奇斗艳,看镜头记录下的自然万物生机勃勃。环麓湖公园悠然走过,园博会精粹,尽在其间。

流花湖公园:

岭南盆景争奇斗艳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任彬)广州市流花湖公园作为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分会场,协同广州盆景协会在“岭南盆景之家”流花西苑举办园博会盆景展,讲述岭南盆景故事,展现盆景文化传承的历史、当下、未来的脉络,围绕“岭南盆景艺术之旅”与“岭南盆景文化之旅”,展出盆景作品约300盆,结合奇石、古盆、茶艺、曲乐等优秀传统文化艺术,让市民游客在游园中欣赏精致盆景,体验文化活动,感受文化传承。

此次展览来自省内友好盆景协会及盆景界名家精品盆景作品126盆,盆景大师作品10盆。展览依托流花西苑悠久、深厚的盆景历史文化优势,因地制宜,运用中国传统造园借景、障景、框景的手法,在传统园林院落式场景中体现空间层次感,增加展示内容的丰富性与趣味性。

广州兰圃:

以兰为媒雅致出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广州兰圃首次入选为第30届广州园林博览会分会场,届时将呈现全新升级打造的10个兰花景观小品,以及10余种珍稀名贵兜兰,另外还有首次举办的“宋时四雅”活动,让人“沉浸式”感受兰花秀,品味“兰文化”独特魅力,同赴一场绿美之游,共享春日花容。

作为我国岭南地区唯一一座以栽培和观赏兰花为主题的岭南园林,广州兰圃融汇兰花文化和岭南造园艺术为一体。本届园博会,广州兰圃全新升级打造的10个兰花景观小品,装点着亭台楼阁、小桥流水、曲径回廊。

同时,广州兰圃在国香馆设置“‘兜’很奇特”展区,首次展示“绿魔帝兜兰”“金童兜兰”“玉女兜兰”“彩云兜兰”“带叶兜兰”等10余种珍稀名贵品种。

领先世界一千年的宋朝四雅:“焚香”“点茶”“插花”“挂画”,是当时文人雅士追求雅致生活的一部分。广州兰圃将在本次园博会上举办宋代四雅生活美学雅集,让观众穿越千年“沉浸式”体验“宋时四雅”。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