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赏英雄花 传英雄志 弘英雄气

www.guangzhou.gov.cn2023-03-22 17:25:43来源: 广州日报

随着“英雄花开英雄城”系列活动展开,广州掀起了一波赏花热。近日,广州的街头木棉花艳红似火,粤海关博物馆、中山纪念堂等地标建筑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拍照打卡。(3月21日大洋网)

花敷殷艳,十里相望如火。广州人的春天,往往是从一朵朵木棉花开始的。阳春时节,踏青赏花向来是广州人一大乐事。百花争艳之中,红棉花最为夺人眼球。开在枝头,灿烂壮美,引人竞相驻足观赏;即便凋落,依然鲜红不萎靡。美景之外,红棉还藏在广州的街头巷尾之中。红棉牌吉他、红棉牌凉果、红棉牌自行车、红棉牌红糖等本土产品,也是几代人的美好记忆。可见,红棉形象已深刻嵌入羊城人的日常生活中,可谓一张鲜活的广州城市名片。

翻开历史的画卷,岭南大地的红棉情怀古已有之。杨万里赞它“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岭南三大家”之一屈大均叹其“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浓须大面好英雄,壮气高冠何落落”,清代诗人陈恭尹笔下的红棉亦是热情如火、雄伟高昂,颇有英雄慷慨风骨……无数文人墨客吟咏寄情红棉花,赋予其“英雄花”的独特意蕴。由古至今,承载着深厚情感认同的红棉花以其英雄气、英雄魂滋养着一代代广州人。

循花开之处,承英雄气脉。“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文化是城市根脉所系。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的广州,革命传统氛围浓厚、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从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到中山纪念堂,再到越秀公园,英雄花盛开的地方,都是城市红色精神之根脉所在。赏英雄花就是要传英雄志、弘英雄气。以花为媒,将红色文化资源与城市景观串珠成链、连线成片,以此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英雄气润泽人心,也让红色文化精神内核深深扎根于这座城市。

品文化盛宴,扬城市活力。高质量惠民音乐会演、经典红色电影巡礼、红棉永生花制作、英雄史迹展打卡……红棉树下,红色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一个个红色故事,一场场红色演出,既浓缩着共同的历史记忆,也体现着新时代广州永葆奋斗激情、勇于开拓创新的价值追求。依托红棉花这一自然景观为阵地,以形式多元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促进红色基因融入城市文化肌理。从红色文化中不断汲取自强不息、蓬勃向上的精神力量,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充足、更丰沛的动力和后劲,也让这座老城市不断焕发新活力、激发新潜能。

广州好,人道木棉雄。大好春光,让我们共赴一场红棉之约,尽赏红棉之美,铸牢城市英雄气、英雄魂。相信红色的种子将会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汇聚成澎湃的红色动力,助推广州高质量发展谱写新华章。(付迎红)

(编辑: 吴嘉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