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21市同心聚力 共建绿美广东 广东今年已启动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超570个

www.guangzhou.gov.cn2023-03-22 17:25:03来源: 广州日报

现场进行植树活动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荫)2023年3月21日是第11个国际森林日,广东省“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主题宣传主会场活动在河源市正式启动,全省21个地市、60余个县(区)同步联动多个部门举办分会场活动约150场。广州会场活动在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举行。

今年以来,广东省掀起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新高潮,各地围绕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共启动了570多个林业生态工程建设项目。

全省联动打造近150场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联合省生态环境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工商联、团省委、省妇联等部门共同发起,联动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同时开展,精准发力,打造一场声势浩大的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普及绿色发展科学知识,增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动力与活力。

作为本次活动主会场的河源市,是广东省重要生态屏障和粤港重要饮用水源区、华南地区重要商品林基地和油茶产业重点发展区,现有林业用地1811.28万亩,森林面积1719.1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3.20%,居全省第三。

主会场活动启动了绿美河源生态建设重点项目和2023广东河源“穿越万绿湖”大型徒步活动。当日,活动也如春风一般吹遍了南粤的每个角落,全省21地市联动多个部门,结合当地特色举办了近150场义务植树、主题宣讲、自然教育、森林徒步、诗歌朗诵、摄影大赛等丰富多彩的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主题宣传活动。

全省建有1361个自然保护地

正值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开局之年,广东省内各地在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六大行动”的基础上,精心谋划部署今年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广州提出全力推进实施绿化美化和生态建设“八大工程”,全年完成森林提质增绿23.5万亩;梅州明确实施“八大行动”,不断提高阔叶混交林比重,实现红色苏区绿色发展;湛江深入实施绿美湛江生态建设“七大行动”,打造“红树林之城”……全省各地着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增强老百姓对美好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林业生态建设。目前,全省森林覆盖率53.03%,建有14个国家森林城市、1361个自然保护地。

在“绿起来”之后,广东森林质量仍有提升空间。今年2月28日,《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正式发布,明确到2027年年底,全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000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000万亩,森林结构明显改善,森林质量持续提高,绿色惠民利民成效更加突显,率先建成国家公园、国家植物园“双园”之省,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建设绿美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全杰 通讯员林园轩)3月21日上午,以“建设绿美广州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1市同心聚力共建绿美广东”广州会场活动在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举行。活动由广东省林业局指导,广州市林长办、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主办,广州市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承办。

活动通过展示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设置开展义务植树、鸿雁等动物放归、湖心岛巡林、“垃圾分类、林长制、河长制”宣传等4个实践活动,全面展现绿美广州生态建设成效。


(编辑: 吴嘉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