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好书推荐

收录150组中国喜事纹样 千年喜事汇聚一书

www.guangzhou.gov.cn2023-02-13 14:21:39来源: 广州日报

《中国喜事纹样图鉴》 电子工业出版社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吴波)每逢喜事,人们饱满而浓烈的感情溢于言表,并将“喜出望外”“喜上心头”“喜上眉梢”的心情升华为生活器物中的各种喜事纹样。由电子工业出版社艺术品牌“有艺”联合纹藏中国、故宫文化共同打造的新书《中国喜事纹样图鉴》收录了150组中国喜事纹样,纹样类型众多,包括龙凤呈祥、喜结连理、多子多福、如意吉祥四部分内容。每一种纹样都提炼出载体、年代、纹样和寓意,便于读者更清晰地理解和使用。

《中国喜事纹样图鉴》涵盖神禽瑞兽、花卉植物等诸多祥瑞纹样,涉及瓷器、漆器、织物等多种器物载体。是一本中国喜事纹样美学书,将千年喜事汇聚于此。

红釉开光碗

年代:清同治

纹样:囍字纹、宝相花纹、蕉叶纹

详解:本纹样取自矾红地金彩囍字开光龙凤纹碗。此瓷碗是同治皇帝大婚时所用器具。碗身矾红色地上绘四个圆形开光,其内饰龙凤囍字纹,四个圆形开光之间以花蝶纹隔开。碗口与碗足均有描金回纹一周,碗内壁红地上绘囍字纹一周。

寓意:红色直观地传递出喜庆气氛,纹样多而和谐。主体纹样为龙凤囍字纹,突出大婚的喜庆之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