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读懂花草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6 14:27:21来源: 广州日报

我接触过一些写散文的女作家,她们认识的花草之多,常常令我自愧不如。那些花花草草,本身就是美的,写进文字,无疑能增添文字的美感。我对许多花草的认识,曾停留在仅仅叫得出名字的水平,不能算读懂了花草。

我发现,一些孩子在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的年龄,忽视了对身边美好事物的观察。我曾在作文辅导课上要求孩子们写出身边正在开放的那些花的名字,有的孩子只写出三四个。如果进一步要求他们用语言分别描述认识的那些花,只能片言只语,还空洞乏味。这引发了我的思考——

一个人,如果对自己身边的事物都没有兴趣去观察、了解,动笔又能写出什么接地气、有温度的文字呢?写作的人,通常是一个对身边的事物都有超乎常人兴趣的人,在看似平常的现象中,能发现别人发现不了的细节。如果在你的心目中,生活中的一切都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又不去观察和思考,是很难写出人无我有的好文章的。

观察生活,对身边的美好培养兴趣,我决定从读懂花草开始。到底怎样算是读懂花草呢?我想,准确知道花草的名字,应该算是第一步。知道了名字,还要做个有心人,近距离地多观察,观其花形、花色,嗅其花香,甚至抚其花瓣。“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还要学会不断变换角度去观察,丰富自己的感性认识。一时观察若不够,还要学会跟踪观察、四时观察。由观察得来的关于花草的信息,终究表面、肤浅,还应该拓展、深化一下,搜集一些花草的资料,比如古诗文中是怎么写这些花草的,记住其中重要的句段,需要的时候可以脱口而出。每一种花草人们都赋予其某一种品行、气质,如“花中四君子”“岁寒三友”等,加深对其了解,也常常是今后动笔写相关文章的立意所在。这个识花过程,正是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好途径。 

近几年,每年我都有计划地新认识几样花草树木,也会备足功课,写几篇关于它们的文章。几年下来,我积累了不少写花草的文字。也许有一天,我会出版一本写花草树木的文集,那将是我探寻身边美好事物的结晶。

从认识身边的花花草草开始,我又继续认识身边万物。这不仅仅是写作训练的秘籍,也是认知美好生活的方式。当你发现和了解到的美好越来越多,你会越来越热爱生活。        

(张正)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