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住在园中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6 14:27:21来源: 广州日报

在广州生活的人,会常去看湖、游园。湖与园随处可见,偌大的城市,仿佛一座园林。

荔香湖就在我家附近,我有时清晨去,有时黄昏去。每年夏天,天气燠热,但月明之后的一小段时光,西风散雨,清清朗朗,在那里走走,舒爽至极。

清晨时,湖畔没什么杂音。鸟叫,蝉鸣,都是自然之音。在丰草与佳木中游弋的窸窸窣窣的风声,也是自然之音。在城市生活一久,你会发现,若是自然之音,即便如牛蛙扯开喉咙喊,也不觉得是什么噪声,也能夜夜看书,夜夜写作,夜夜酣然入睡。

湖畔有座亭子,于亭子间看湖,看得见石子、水草、鱼。几寸长的鱼不少,都调皮得很,不停地浮出水面吐着气泡,碧水微澜,涟漪一圈圈扩展,平整,再扩展。还有小龟,静静地游,慢慢地游。

渐渐,湖畔四周有了人。大家整日生活在园中或附近,认识或脸生,不打紧,轻道一声“早”,点个头,招个手。没有人不喜欢湖畔清风、葱茏草木。鸟语,耳得之而为声;花香,目遇之而成色。

匆匆忙忙的一天,是沾着露珠开始的。

据建设者言,若干年前搞基建,挖土挖出一大片洼地,便因地制宜建了这湖,修了这亭,铺了这道,种了这树。久之,近看杨柳依依,榕荫拂水,远看烟雨汀洲,落霞孤鹜——外为园,内为湖,园湖相连相宜,人文至焉。

凤凰湖,每年不定什么季节,我会去一次。那里建起了中新广州知识城,看到它不断变化的面貌,总是满心欢喜。

湖在城中,城以湖生。湖畔,各色的花儿争奇斗艳,散发着浓郁的芬芳。草坪齐整,平柔如毯。树木苍翠茂盛,浓荫蔽日。有十里长廊,徜徉之时,若阳光不是格外猛烈,我喜欢站在长廊的某个拐角处。哪怕站一小会儿,看看水,望望天,发发呆,便觉岁月静好。

湖的四周,各式各样的楼群已然矗立,疏密有致。附近工作的人、生活的人、学习的人,闲暇时,望望这清澈的湖、这纯粹的绿、这粼粼的波光,心便静了,岁月便缓了,云、风、阳光、自然便更亲了。湖波之中,树色、花影、朝晖或夕阴,与幢幢人影相映,真是美好生活的写照。

有的园,主打的特色是文化。我说的是文化公园,它居于闹市,满目熙熙攘攘,时时有新的气象。

这不是一般的“闹市”,十三行路就在园外。我去看过,服装批发成行成市,车来车往,人声鼎沸。但一进公园,喧嚣似乎遁去,映入眼帘的是打拳的、舞剑的、挥扇的、唱曲的、聊天的、散步的、看书的人,大家各得其乐,优哉游哉。

这样的公园,是闹市中的绿洲,是传播文化的窗口,有花会、灯会、菊会、讲古、棋艺、粤曲……我想,自己若在附近工作,必定日日从正门进园,从侧门出园,于往返中体会繁华与宁静、喧嚣与沉淀的区别。东风草绿,乔木苍苔,人在闹市,春在心中。

在这个城市生活愈久,愈喜爱它的湖、它的园,以及湖中的绿、绿中的景、景中的人,还有那和谐气息中氤氲的历史与文化。

(许锋)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