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元宵节的平安灯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6 14:27:21来源: 广州日报

元宵节,像是年的一道压轴“硬菜”,必须要热闹地推出,过年的气氛才算达到高潮。

过元宵节的重点是一个“乐”字,要展现人们对生活的热情,以及新春来临后的激动喜悦心情。人开心的时候,包括花灯在内的各种娱乐活动就登场了,图的是热闹喜庆,欢乐开怀。

小时候,每年元宵节祖母都会为我们姐弟做平安灯,这件事就像大年初一早上给我们压岁钱一样,极为郑重,祖母有意无意地向我们传达她的人生态度,平安是福。潜移默化中,我从小就觉得,“平安”是十分美好的祝福,而你的亲人最在意的也是你的平平安安。

祖母做的平安灯很简单,表达出平安的寓意即可。在她看来,只要是灯笼,都可以叫平安灯。她有时用红纸做个纸灯笼,里面不点灯。她有时也用木板和竹片做一盏名副其实的灯笼,里面可以放蜡烛,点亮,元宵节晚上我们可以提着跟伙伴们去街上玩耍。那些年,心灵手巧的祖母最喜欢的是用大萝卜做平安灯,很特别,而且家里的大萝卜有的是,就地取材十分方便。

祖母会挑选一根大萝卜,从中截取一截,一般是截取萝卜青绿的部分,因为颜色鲜亮,做出来的平安灯好看。她把一截萝卜往桌上一放,上下左右打量一番,琢磨着该如何进行修整。心中有谱之后,才开始用刀修整,修整出萝卜灯的雏形,再用小刀把里面掏成中空,仔细打磨,一盏平安灯就打造成功了。

岁岁年年,我家元宵节的平安灯从未曾缺席,节日因有了仪式感更觉喜庆。祖母的手艺越来越好,平安灯变得精致许多,花样也更丰富,我和姐姐都特别喜欢。

平安灯代表着一种美好的期许,期许人人都平平安安。可人生在世,总有旦夕祸福。记得那年,祖父攀上砖墙去修剪树枝,一不小心摔了下来,把腿摔伤了。伤筋动骨一百天,到了元宵节他的腿还没有好。姐姐说:“我给爷爷做个平安灯吧,我已经会做了!”那年,姐姐为祖父和祖母都做了平安灯,更精致,更漂亮。表达“平安”成了我们表达爱的一种方式,尊老爱幼的家风也传承了下来。

人生一路走来,我的幸福标杆不像别人定得那么高,皆与名利无关。我一直重情重义,脚踏实地,知足常乐,平安自在,心中常能感受着来自平凡生活的充满烟火气的幸福感。

(王国梁)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