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坚持就业优先 确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3万人 推动稳就业更加量质齐升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6 12:47:28来源: 广州日报

在广州南站,人社部门为返岗务工人员送上防疫包。

新的一年,广州人社部门将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着力加强重点群体就业,着力提升就业服务水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颖思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实习生刘畅

“广州欢迎你!”年后的广州南站返穗旅客熙熙攘攘,多列返岗专列相继抵达,开启了广州返岗复工大幕。开工第二天,从湖南长沙开来的广州首列免费返岗专列顺利抵达广州南站,随后,一系列“春风行动2023”招聘会开锣,还有对接重点企业用工工作……进入兔年以来,广州就业工作一刻也没有停歇。

“你是怎么了解到免费专列的信息,从报名到拿到车票花了多久?”在广州南站接车时,市人社局就业处负责人跟返岗务工人员聊起了家常。“我想了解一下政策落地效率怎样,目前来看还是不错的。”他向记者表示,今年广州进一步加密返岗专车专列安排,加大服务规模,计划接返贵州、湖南、广西、湖北、江西等多个方向的务工人员约1.5万人返穗返岗,而去年这个规模只有数千人。“这几天还在抓紧联系各类重点企业,全市260多名就业服务专员进行‘一对一’用工服务。”

返岗专列陆续抵达后,线上线下“春风行动2023”促进就业系列专场招聘会亦相继开锣,并将一直持续到3月。同时,人社部门组织市内企业到省内、省外参加当地的大型招聘活动和跨地区劳务对接。

“2022年广州市在省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获A级,成绩来之不易,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全力推动稳就业更加量质齐升。”该负责人介绍,新的一年,广州人社部门将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首先在政策机制上入手,着力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包括:探索建立就业影响评估机制;优化就业目标责任制考核办法、督查激励工作机制;出台广州市就业补助资金监督管理办法;探索完善困难群体就业政策体系,促进公平就业,确保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3万人。

重点群体稳,就业大局才能稳。第二个“着力”是加强重点群体就业。一方面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硬任务”,将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举办“阳光就业”高校毕业生招聘会等活动,并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另一方面,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实现零就业动态清零。强化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及时兑现各项失业保险待遇,加强生活救助与就业促进协同。“我们要加强失业人员定期联系和跟踪服务,提供就业困难人员分级分类精准服务,优先引导市场化就业,运用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第三个“着力”是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在港澳青年就业创业方面,加快创享湾等平台建设,打造港澳青年安居乐业新家园。在保用工方面,全力保障重点产业、行业、企业用工。“建设‘家门口’就业创业服务驿站写进了广州市2023年十件民生实事,我们要高质量完成。”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新建50个村居(社区)“就业驿站”,构建“互联网+社区就业服务”。同时,建设就业大数据一体化决策支持平台,防范失业风险。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