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阳康”后的体育课是安全教育良机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2 14:15:28来源: 广州日报

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不少学生已经历“阳康”,新学期的体育课怎么上?1月31日,广州市教育局印发《2023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校体育与健康课线下教学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明确新学期学校须协助学生通过“Borg主观疲劳感知评估”“体能状况检测”“心肌功能检查”等方式,对学生的体能和身体健康状况进行摸查,全员排除隐患,做到“安全第一”。(2月1日《广州日报》)

毋庸置疑,此次发布《指引》,旨在有力有序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后可能出现的风险,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之后,新冠病毒感染者在转阴后的康复期反应各不相同,有的人身体机能下降、容易疲劳,有的人持续咳嗽,有的人运动后出现呼吸困难、心率异常等症状。体育课能不能上?该怎么上?出现意外如何处理?不少学校心里没谱,家长也忐忑不安。教育主管部门及时出台教学指引,让学校体育课教学有了“指南针”,也给学生和家长吃了“定心丸”。

《指引》要求,在体育课前,对学生进行健康筛查,就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测试结果和身体状况,更科学地安排体育锻炼时间和运动强度。确保安全第一,健康至上,学校、家长、学生意见一致。我们不妨把上好“阳康”后的体育课,作为生命安全教育的良机,加强中小学生的生命安全教育。

一直以来,中小学生的生命教育是学校教育的短板,没有专门的课程,也没有专业的师资。那些因安全意识不足而发生的儿童溺水事件、因一时挫折而放弃生命的行为,还有校园欺凌现象等,都与不珍爱自己生命、不尊重他人生命、缺乏生命安全意识有关。诚如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所说:“如果青少年缺乏合理的、完整的生命观,不能坦然地面对死亡、疾病和衰老,就无法懂得珍惜生命。生命教育既让孩子了解生命的重量,也能教育他们更加热爱生活。”

疫情防控,不仅让中小学生们经历了网课的考验,也让孩子们看到了生命的脆弱,领悟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此时,正是趁热打铁,加强生命教育的最佳时机。体育课不仅是增强体质、促进健康的教育,更是开展生命安全教育的有效途径。体育课上的生命安全教育,可以教什么?可以结合具体的体育活动,有计划有场景的开展。比如,打篮球、踢足球时,可以教学生加强运动安全意识,不能违规“铲球”“盖帽”,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身体不适时不能剧烈运动,防止运动伤害的发生;再比如,可以让学生学会应急避险的技能,会识别危险,在意外来临时保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作为教育的一个重要分支,生命安全教育亟须补短板,希望“阳康”后的体育课,能够促使生命教育尽快建立“正规军”,让更多有趣实用的内容进入课堂,进一步加强生命教育知识的普及推广。

(谭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