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就业“开门稳”为全年发展夯基固本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2 14:15:28来源: 广州日报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元宵还没到,广州的招聘市场已经热闹起来。1月31日,首场“2023广州人才新春系列招聘会”在天河路精典大厦开锣,至3月31日这里将连续举办近50场主题招聘会。据统计,首场招聘会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共吸引超3000名求职者参加。(2月1日《广州日报》)

从全省范围来看,兔年开工首周,各地返岗复工加速,劳动力市场火热。广东是用工大省,外省在粤务工人员2300万,约占全国跨省务工人员总量的1/3。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外省务工人员返乡率约75%。而目前,广东节后农民工返岗和企业用工总体平稳有序,农民工返岗比例接近50%,重点监测企业开工比例超过60%,开年就业“成绩单”显示出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

就业开局良好,关系着全年稳经济的大局。在就业保持总体稳定的态势下,也应当看到,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凸显,稳就业仍面临不少挑战。我们当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引领,以高质量充分就业为目标,着力稳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全力以赴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助企纾困保就业。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住市场主体。去年以来,广州通过送政策、送服务、送资金,不遗余力助企纾困,加强就业失业监测预警,帮助市场主体对冲用工成本、缓解经营压力、有效助力稳就业保就业。接下来,广州将继续坚持企业需要什么就提升什么,企业有什么困难就解决什么困难,切实为企业发展增信心、鼓干劲、谋发展、添动力,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创新创业促就业。新经济新动能催生新就业形态。今年高校毕业生规模将再创历史新高,更需要以创新增动能、以创业促就业。春节假期一结束,广东各地政企合力揽才,正多举措吸引大学生回乡就业创业。从全国来看,尽管大学生就业地域偏好明显,但想去三四线城市以及小县城、基层乡镇和农村工作的大学生占比正在呈现上升趋势。而数字经济更在一定程度上淡化了区位对职业生态的影响,为就业市场增添新的动能。这就需要抓住时机打造新引擎、形成新动力,深入实施重点群体创业推进行动,充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持续扩容就业“蓄水池”。

全程服务稳就业。开展全程就业服务,不仅有助于稳岗位、保就业,而且有利于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尤其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的当前,亟须通过就业服务加快技能人才开发培养,打通人力资源升级的堵点难点。广州紧紧围绕“制造业立市”的决策部署,打造制造业领域等重点产业技能人才发展全链条,大力实施产业工人技能提升行动,就能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就业是民生之本。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我们须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健全就业促进机制,让劳动者不仅“好就业”还要“就好业”,以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为加快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有力支撑。

(广州日报评论员杨博)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