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双策源”驱动,全过程创新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2 14:18:35来源: 广州日报

在强手如林、剑拔弩张的科技创新赛道上,谁能深蹲助跑、快人一步,谁就能在高质量发展上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实践一再证明: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一直以来,广州致力于推动科研资源大市迈向科技创新强市,将科技创新的势能转变成推动经济发展的动能。近来,广州科技创新频频“出镜”——2022年末,人体蛋白质组导航国际大科学计划获科技部同意启动;1月12日,“我国迄今运载能力最大固体运载火箭‘力箭一号’首飞成功”入选202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近日,广州高新区科学城园区入选国家发改委网站公示的2022年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督查激励推荐名单……毫无疑问,显示度背后有“硬实力”。

“双策源”激发“双动力”。通过科学发现、技术创新获得原创成果,并率先形成新兴产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双策源”驱动,将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双动力”。“双策源”能力,更加强调实现“从0到1”的突破,更加突出首创地位、转化效率、产出效益,因此是科技创新的新赛道,值得我们投入更多注意力。巨湾技研获得“电动汽车最快充电技术”世界纪录认证,实现8分钟就能够为一辆新能源汽车充电80%,如今该技术已搭载于广汽AION V Plus车型量产上市,就是“双策源”驱动的范例。

“全过程”打造“全链条”。科技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研发、产业、金融、人才等各环节相互呼应、相互贯通、互相支撑。一直以来,广州坚持聚焦“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着力打通“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产业化、产业资本化”路径。2022年,暗物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成功从广州“高精尖”企业榜单跃升到“未来独角兽”企业榜单,折射出广州全力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之努力。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相关各级各部门要有全局观念、全域思维,坚持局部服从全局、“自转”服从“公转”,从全局谋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

扬创新之帆,启发展之航。矢志不渝激发创新活力,从依靠初级生产要素转向“双策源”新驱动,广州经济定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