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别让“停车经济”煞了风景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1 14:43:35来源: 广州日报

不久前,福建省东山县纪委监委在铜陵镇开展下沉监督中发现,南门湾景区停车收费很不规范,公共停车位“一位难求”,公共停车场“肆意要价”。(1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景区停车费“高高在上”是一种现象。这不是“地方特色”,而是景区通病。比如说,相同的一个城市,街头停车场的收费与景区停车场的收费,价格是不同的,景区的停车费会大大高于街头的停车费。笔者去过一个城市,其街头停车场1小时收费是5元,而景区停车是1小时20元,甚至有的景区价格更高。景区停车价格“高高在上”的情况,影响游客的旅游体验,甚至让人产生“走了再也不想来了”的感受,最终影响的还是景区本身。

今年春节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第一次旅游高峰期。为了吸引游客,不少城市的景区都取消了门票,给游客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事实证明,取消门票之后,景区的收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游人如织带来的是其他行业的火热势头,餐饮业火爆了,宾馆业回暖了,小商品赚钱了,地方特产销量噌噌往上蹿。这说明“门票经济”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旅游业的发展。其实,道理共通,游客到一个城市旅游,考虑的不仅是“看风景”,还要获得尊重感。实际上“停车经济”和“门票经济”差不多,都是大家十分反感的。

辩证地看,“停车经济”不过是全域旅游的“小芝麻”。要想捡起旅游经济的“大西瓜”,就必须舍弃这个“小芝麻”。多建设免费的景区停车场,让旅程顺畅才是王道。最起码,景区“停车经济”不能是薅羊毛,而应该是温馨服务。

“门票经济”都饱受诟病,“停车经济”也该收手了,别让“景区停车经济”煞了旅游事业的好风景!  

(郭元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