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医院贴“财源广进”让人心寒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1 14:43:35来源: 广州日报

近日,河北秦皇岛,有网友称去医院做检查,看到手术室门上贴着春联,横批写着“财源广进”,此事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1月30日《澎湃新闻》)

近年来,医院贴对联、挂条幅也开始上热搜。前有某医院总结大会悬挂“虎虎生威迎新年,手术室里全是钱!”的条幅,今有手术室门口贴“财源广进”的春联,这都折射出医院错位的价值观。

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商业机构,医院承担的是“救死扶伤”等道义责任。要把病人服务好,应该是患者住院时间短效果好,医院处处把患者照顾周到;应该是患者看病排队时间短,花钱少。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追求的是“看病好”,而不是“看病多”“收费多”,这才是医院应当坚持的价值观。

把医院当成生意场,不能简单回应了之,还要让医院自证清白,更需要相关部门强化监督问责,督促医院作出报告。医院一年收入是多少,患者平均住院时间有多少天,全年做了哪些手术,手术费是多少钱,欢迎公众监督举报。

之前,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晒出“医院年度门诊报告”,包括“全年第一天接诊的患者”“接诊年纪最大的患者”“接诊最晚的时间”“全年接诊患者量”“互联网医院门诊量”……报告中的医生接诊记录,呈现的是患者看病遇到的问题,是医护人员全年为守护生命、守护患者健康的倾情付出与努力;广州、深圳一些医院推行“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从“人等床”变为“床等人”,提升了患者就医满意度;山东各地医院推出“一次挂号管三天”,避免患者劳心费力重复挂号;江西一些大中型医院试办“爱心厨房”,提供厨具调料,供肿瘤、困难、特殊用餐、长期住院患者等使用,减少了陪护负担……

当然,这仅靠医院的自觉还不够,更需要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不断深化医疗体制改革,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让老百姓“病有所医”“医有所安”“陪有所适”。

(丁慎毅)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