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新监管”须跟上“新消费”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1 14:43:35来源: 广州日报

1月30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基于大数据与舆情社会影响力测算结果,共同梳理并发布了“2022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1月31日《中国消费者报》)

浏览这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笔者发现,新旧问题交织,令人印象深刻。所谓新问题是指新型消费领域里出现的维权问题。所谓旧问题则不外乎是指传统消费领域里常出现的维权问题。譬如,预制菜产品品质及应用场景所存在的侵权隐患问题就居于前者。虽然品种繁多的预制菜是餐饮市场顺应家庭小型化、食品消费便捷化和品质化趋势的结果,但这也为标识信息标注不全、质量参差不齐等消费问题埋下了伏笔。而从总体来看,新型消费与社交属性绑定,在产生新的维权问题的同时,也让一些旧的维权问题重又滋生。

追问下去,新问题与旧问题之间的界限并不绝对。新的维权问题也可能有一张熟悉的老面孔。譬如,位居热点榜单首位的“价格刺客”,源自去年夏天的“雪糕刺客”。随着跨界创新和社交属性叠加,高价雪糕在线下扩张中,快速挤压了平价雪糕的市场空间。不少消费者因此感到被“刺痛”。然而,各种“价格刺客”,其伎俩无非是利用不规范标价等手段,造成一种变相价格欺诈,最终损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这可不是什么新套路。

新型消费打破场景限制、线上线下融合,促使新旧消费维权问题交织叠加,给监管带来了新的挑战。譬如,如何强化网络消费领域的执法,如何进一步加大反垄断监管力度,如何完善网络消费者投诉和解机制,如何让舆论监督在保护消费者权益中更好发挥作用,等等。总而言之,这既需要加大监管力度,也需要不断改进监管方式。当“新监管”跟上“新维权”的需求,消费维权热点才能被有效降温祛火。

(杨博)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