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追袭孔雀昭示生命教育缺失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1 14:43:35来源: 广州日报

近日,江苏无锡一男童在无锡动物园追打孔雀,引发大众关注。网传视频显示,一男童突然冲进孔雀溪内,抓住一只孔雀尾部将其举起,并多次往地上摔打,一旁的游客尝试呼喊制止未果。(1月30日中国新闻网)

动物园拆除围栏,本意是方便游客与动物近距离互动、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氛围,不想却给熊孩子们提供了向动物施暴的机会。事实上,此类事件也并非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从石头砸袋鼠、射杀流浪猫到如今的追袭孔雀,尽管网络上对此声讨凌厉,类似虐待动物之事仍不时见诸报端。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纵然是多方面的,但究其根本,还在于生命教育的缺乏。

古训有言:“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生命教育意识早已植根于中国哲学的思想脉络中,蕴藏着广博而深刻的哲学内涵,其核心要旨就在于敬畏生命、尊重生命。儿童和青少年正处于心理发育和个性形成时期,更要上好生命教育课。拿此次事件来说,追袭动物看着事小,但背后反映的对生命的漠视则不容忽视。对孩子而言,只有在对生命保有基本的敬畏和关怀的基础上,才能坦然面对生命的困境,更好地体验生命之美好,更好地实现自我生命价值。

揆诸现实,尊重生命尊严、高扬生命价值更要融入教育的全过程。具体而言,生命教育课程要在社会、学校、家庭层面全面铺开。在社会层面,一方面,要加大宣扬生命教育的价值,塑造自我与生命、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另一方面,推动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实施,为尊重生命价值观念的培育做好法律保障。在学校层面,不妨开设一些生命教育相关课程、组织相关实践活动。在知识技能教学之外,注入更多人文关怀,多引导学生关心生命、关心自然、关心社会,从而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于家庭而言,家长要加强和孩子互动、关注孩子心灵成长,通过有益引导和有效干预来帮助孩子建立同理心,学会尊重生命、热爱生命。

上好生命教育这一课,充分滋养关爱生命的心灵,方能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感受生命的珍贵、丰富和美好。

(付迎红)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