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春节电影“满江红”开了好头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1 14:43:35来源: 广州日报

7天票房67.58亿元,同比增长11.89%;观影人次1.29亿,同比增长13.16%。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档,成为中国影史总票房第二的春节档。类型多样、质量上乘、口碑良好、话题爆棚,春节档引发观影热潮,展现出我国电影市场的强势复苏。(1月31日《人民日报》)

用“满园春色”形容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并不为过。不仅票房总量攀至历年春节档第二,且电影类型多样,百花齐放。英雄史诗《满江红》领跑票房,中国式科幻《流浪地球2》续写口碑,动画电影《深海》老少咸宜……可以说,今年春节档电影“赢麻了”,票房口碑俱佳,强势展现中国电影的生命韧性。

作为一种文娱形式,电影能起到愉悦大众、丰富生活的作用,观影也逐渐从一种小范围休闲方式转变为常见的消闲行为,尤其是逢年过节,电影市场的生存状态是见证中国文娱生命力的重要窗口。过去几年,全球电影市场略受现实环境影响,随着形势不断好转,人们观影的积极性随之提高,为今年春节档电影市场强力复苏提供了现实可能性。当然,酒香才能不怕巷子深。今年春节档电影质量有目共睹,不论从电影叙事,还是价值传达上看,都称得上是品质之作,而这才是复苏中国电影市场这棵大树最根本的营养液。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春节档电影复苏之“风”无疑吹皱了电影乃至整个文娱大市场。为了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文娱必须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以精制良造博得众口皆碑。事实上,近来影视市场良作频出已显出从业者们的创作能力与创新能力,例如引发网友热议的动画《中国奇谭》,开年爆火的电视剧《狂飙》《三体》等,这些“叫好又叫座”的益品深刻呈现人文之深刻、社会之耦合、科技之恢宏,也为文娱创新提供了创新方向。

影视作品根在文化,基在社会,影视表达说到底是也是人们心声、社会文化的某种映射。春节档电影强势复苏或许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寓意电影乃至文娱市场将迎来新的开始。

(庹亚男)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