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媒体评论

以消费“开门红”力拼“全年红”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1 14:43:35来源: 广州日报

多个部门与支付平台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我国出行旅游火爆,城市商圈客流量增多,春节档掀起观影热潮……春节消费的表现为市场复苏开了个好头。与此同时,中央和地方纷纷展开集中部署,促进消费市场加速回暖,推动经济运行在年初稳步回升。(1月30日新华社)

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也是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任务时,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摆在首位,并特别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1月2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春节消费的“开门红”有助于进一步增强市场信心,而中央和地方促消费的政策,也将为激活消费引擎再添动力。

春节历来是消费旺季,要让消费“开门红”态势持续下去,接下来,要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深挖消费潜力,释放消费需求,千方百计解决居民不敢消费、不愿消费难题,推动“开门红”持续飘红,成为“全年红”。

打好促消费组合拳,以稳就业、稳物价解决“不敢消费”问题。促消费表面上是消费问题,根本上是收入和就业问题。只有城乡居民的“饭碗”端牢了,“钱袋子”鼓了,才能放心消费、大胆消费。人社部等11个部门启动的春风行动正在火热推进中,预计活动期间将为劳动者提供3000万个就业岗位。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的主体,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行是稳就业的关键。广东春节后组织返岗专列、专车、包机,“点对点”组织外省劳动者入粤返岗,帮助企业尽快开工复产。这些促就业的举措将会转化成为消费增长的动力。

恢复和扩大消费,还要通过稳物价,降成本,提升居民的消费能力。2022年,在全球粮食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涨幅为2.0%。物价稳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也是促消费的底气所在。2023年我国通胀水平预计总体仍将保持温和,但也要警惕反弹的可能性。降低消费成本,是撬动消费增长的重要手段。各地政府陆续发放消费券,是让居民增收的手段,也有利于形成“消费扩大—生产投资增加—收入提升—消费进一步扩大”的良性循环。此外,还应加强低收入者的社会福利和就业保障,解决群众消费的后顾之忧。

顺应消费升级势头,以提品质解决“不愿消费”问题。要紧跟消费新趋势,提升消费和服务品质,努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从生产端看,既要持续提升传统消费,提高吃穿住行等基本消费品质;也要积极发展服务消费,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增加养老育幼服务消费;还要创新消费业态和服务,积极拓展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消费新场景。要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消费环境。今年春节文旅消费市场迎来井喷。可是,频频曝出的假日消费乱象,也影响着游客的消费热情和消费信心。要加强对商品质量、食品安全、市场秩序的综合监管和有效治理,不断发现并解决侵害消费者权益、影响消费者体验的新问题,根治各种老毛病,才能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安心舒心。

消费“开门红”让我们看到了信心和希望,今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虽然很多,只要我们让消费这驾“马车”跑起来,越跑越欢,促进消费持续回升,就一定能为经济稳步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迎来“全年红”。

(广州日报评论员谭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