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商圈以消费升级促提质 把世界级商圈开工建设和传统商圈提质作为工作重点

www.guangzhou.gov.cn2023-02-01 14:43:59来源: 广州日报

未来,广州将培育产业、流量、服务三大特色消费体系,赋能运用消费场景。

面向全新开局的“消费提振年”,广州将如何传承好“千年商都”万商云集、万亿消费的繁荣图景?——“加快建设消费载体,把世界级商圈开工建设和传统商圈提质作为工作重点。”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说……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 通讯员穗商务宣、于栎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广州各大商圈处处呈现喜庆祥和的岭南年味。优惠有料的年货展销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走上街头,投入到红火商圈去感受一道广府商业文化与传统年味融合的消费大餐。

7天假期里,北京路步行街累计客流340万人次,同比增长36.7%,实现营业额3.45亿元,同比增长19.4%;天河路商圈人流量1189.1万人次,日均流量比元旦假期上升了21%;28年来首次举办迎春花市的上下九步行街,人流量达到近年来的高峰……各大商圈回温,助力广州收获了一份亮眼的消费成绩单。

对于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各大商圈已开始积极筹备,其中位于天河路商圈的正佳广场就将继续点缀上千盏花灯,为市民带来丰富活动。

去年,广州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居全国5个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之首。面向全新开局的“消费提振年”,广州将如何传承好“千年商都”万商云集、万亿消费的繁荣图景?

要让消费市场“活”起来,广州给出了“以消费升级促提质”的解决方案。据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介绍,“加快建设消费载体,把世界级商圈开工建设和传统商圈提质作为工作重点。”广州将推进太古、万象城、SKP等商业地标加快建设,打造“核心承载区-国际商圈-城市商业中心-社区商业节点”4个维度的消费布局。此外,广州还将培育产业、流量、服务三大特色消费体系并赋能运用消费场景,推动新型消费,发展绿色消费,引流全球消费。

记者了解到,天河路商圈就将积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重点做强做大做优商圈经济,联动商圈的购物中心和品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促消费活动,还将聚焦智慧商圈、智慧商场下一步的硬件升级和系统完善工作。

广州,不仅商圈在升级,商圈内商业载体也积极探索全新的升级路径。去年底,商务部官网公布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智慧商店。名单中,广州市天河路商圈和广州市北京路商圈两大重点商圈入选。此外,天河正佳广场、广州友谊商店正佳店和新大新北京路店也入选全国示范智慧商店。

“2023年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本,以‘产融化、数智化、个性化、精细化、国际化’为创新升级实现路径,跑出广百‘加速度’,将旗下各门店打造成当地商圈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和新引擎,助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速建设。”对于新年的发展,岭南商旅集团广百股份副总经理、代行总经理蔡劲松如是表示。此外,同为岭南旗下的广州友谊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钟勇也告诉记者,2023年友谊将以环市东商圈升级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样板间为契机,加快消费场景迭代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推动“名商圈、名店、名品、名节”建设,打造品质消费升级版,打响“品质环市东”品牌,在环市东广场点亮“吃住行游娱购”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消费新场景。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