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说话的方式

www.guangzhou.gov.cn2023-01-31 16:14:10来源: 广州日报

生活中,如果不注意说话的方式,可能让人际关系变得不和谐。

同事小李又和老公开始冷战,已连续几天不说话。小李说,她老公这人说话不走心,有时明明是关心人的话,可那脱口而出的随意让人听了不舒服,说他也不改,还说关系亲密的人之间不用那么计较。

小李说,因为自己的体重偏高,所以决定减肥。可跟着减肥菜单才吃了几天,老公就看不下去了,说胖就胖吧,结婚十多年又不是第一天胖,折腾个什么劲,真要把身子折腾坏了,才是害人害己。小李知道老公是心疼她,可又气他压根儿没想过好好说话,非得拿话戳她心窝。

人和人之间的沟通交流,说话的方式很重要。以前我的公公婆婆总喜欢倒腾老家的那一亩三分地,什么季节种什么菜,是一点不耽搁,还按时给我们寄送应节的蔬果。种菜原本是好事,可他们忽略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时不时因太劳累而身体抱恙,让我们操碎了心。只能找他们谈心,还得小心翼翼,就怕不小心伤了他们的心。从肯定他们的劳动成果,到如今我们的生活已明显改善,不需要他们再寄蔬果,老公甚至还声情并茂地表达了想让父母安享晚年的强烈愿望……真是费了好一番口舌,最后两老虽然心有不甘,但喜于我们的孝心,终究是听了,而且大家的关系保持和睦。假设我们一味责怪两老乱逞能给家里添乱,恐怕这会儿家里是另一番景象。

在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问题上,说话的语气和态度也同样重要。现在有的家长,孩子一次考差了就暴跳如雷,一番讥讽或责骂,原意是想把孩子往好的方面逼,可结果往往适得其反,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如果换一种方式和语气去对待,多点耐心,多点鼓励,多点引导,结果可能就大不一样了。

其实,谁不喜欢“被表扬”呢?想想看,做了家务,爱人来一句“你辛苦了,你好厉害”,这样会不会感觉自己辛苦一点儿也值得?我们写一篇美文,做一道美食,是喜欢被人夸“真上进,真能干”,还是喜欢让人说“瞎折腾”?答案不言而喻。就算是减肥,哪怕减得少,还起起伏伏,我们也会希望努力被看到,希望被夸一句“有毅力”,如果有人说“真是自讨苦吃,能减下去,算我输”,我会觉得这个人情商不高。

我们老家有一句话叫“一句话说得人笑,一句话说得人跳”,说的是我们和他人交流、沟通,想要的结果与说话的方式真的很有关系。将心比心,我们自己都喜欢“被表扬”,喜欢和风细雨的友善态度,别人又何尝不是?所以,最好不要用什么抬杠和反讽等另类方式与人交流,分寸把握不好会坏事。与人说话、交流、相处,都要真心实意,并和善地表达你的真心,用别人易于接受的方式,用与人为善的方式,用皆大欢喜的方式……不只是对陌生人,对亲友亦该如此。

(管洪芬)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