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风雅之约

www.guangzhou.gov.cn2023-01-31 16:14:10来源: 广州日报

过年,少不了聚会。有天,我和几个布衣好友在老屋里围坐一起,品茶,聊诗书画,远离喧嚣,大家面色若春风轻拂,心情恬淡悠然。这种别样的聚会,就像古人的雅集,是一种风雅之约。

我很喜欢古人这种交往方式——雅集。风雅的“雅”,聚集的“集”,风雅地聚集,大家和和气气地坐到一起,品茶、对饮、聊天。都聊些什么?不聊酱盐醋,聊诗书画,聊花草自然,聊美食,聊文学,聊垂钓,聊对弈,聊生活里的各种清欢。雅集,总让我联想到生活中的诗意。

古人对于雅集多有记载,清代《睢阳尚书袁氏家谱》中说:“大司马袁可立建园于城之东南隅,栽种莳花,筑台凿池,为郡城胜览,呼宾客歌饮其中。”朋友、客人,且歌且饮,趣味相投。都是些文士,大家两袖清风,唱歌喝酒,其乐融融,闲弄风雅。

古时雅集很风行。友人同在一地,每隔一段时间就聚会一次,十天半月太勤,一年又太长,两三个月最佳,大家有新鲜感,又有亲切感,带着各自的话题,问近来的情况可好?家事无虞?有什么大作?若胸中有积郁,也可借雅集一吐为快。

文人雅集,比较家喻户晓的是王羲之的曲水流觞。不用劝酒,一切出于自然,曲溪边,书圣拈须而笑,一派风和日丽。

我所在的古城,至今还能找到古人雅集的印迹。

一处是城西的春雨草堂,是明末清初宫姓乡贤所筑,草堂建在草木扶疏处,是听雨聊天的好去处。他在诗中描述当时周边的景致:“十亩方塘跨两桥,桥边红杏恰相招。篮舆玩世山椒曲,画舫怀人水面骄。列坐流觞忘魏晋,停桡得径问渔樵……”读诗,能想象出这座江水浸润的小城,数百年前,软径板桥相串联,水意澹澹,城郭路人,神态悠然的场景。还有一处是城东的笔颖楼。这是清代咸丰年间,一位候选县丞和他的兄长建的两层画舫小楼。据说此楼是观赏本邑胜景“泮池笔颖”的绝佳之地,也是文人雅客聚集之所。两兄弟常在此以文会友、诗画往来。还常召一些外地文友在此楼上寓居,有人乐而忘归。

岁月变迁,旧草堂不见了,小城人于原址重构了一座飞檐翘角的明堂,建筑有回廊,两面环水,堂前植松柏,堂后种竹。儿时我常去那儿玩耍,有时想,若散步至草堂前,先生还在,也许会向他讨教一些写诗作文之事。安坐草堂里,通过窗户,看房后翠竹青青、雨燕呢喃的临湖风景,遥想那些吟咏唱和、管弦丝竹之声。

至于笔颖楼,经过修缮依然矗立。二层木楼,四周围合,中间天井,雨天屋檐有滴水落下的金石之音。修缮后的老楼,我去过两次,可惜没有遇到在那里品茗晤谈的文人雅士。

雅集除了适合在雅致的地方,也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如清风拂面、红荷摇曳、丹桂飘香……也要有恰当的机缘,如新朋相识、故友重逢、老来归乡等。

如今,我不时也会听说或参与一些雅集。看新闻,今年除夕,还有城中素不相识的人,聚在广州一家书店同吃年夜饭,想想,这何尝不是一种温馨的雅集?我觉得,雅集的“雅”,不一定要流于某种形式,更重要的是内心有风雅。

雅集讲究时间地点,但更讲究与什么样的人聚会。记得有一次,一位久别的友人邀我到老巷的小馆一聚。走进其中,恍若回到古代,行走在石板小径上,仿佛随时能与古人相遇。尤其是那些烟火气在青砖黛瓦的空间,顺着屋檐、围墙、门扉,贯流、飘逸,盘桓不散。一入古调就觉雅,有意境氛围,衣袖间也仿佛添了仙气。外面飘着雨,其间夹杂着若有若无的桂花香,桌上几道小菜:嫩韭、秋风老扁豆、清水田螺……有老友相伴,景与情交融一起,时光缓缓而去。与谁同坐?明月清风,我和好友。那晚雅集,是志同道合的人聚首,自然有说不尽的话,有道不完的情。临散时,友人意犹未尽,扶着老宅门旁光滑的石鼓对我说:这地方古色古香,雅与俗一体,情怀让人想念。下次,等一个下雪天,我们还在此雅集。

(王太生)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