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将“枢纽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 高质量发展 广州各区这样干

www.guangzhou.gov.cn2023-01-31 16:13:35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南沙明珠湾区 南宣供图

荔湾:

现代都市工业蓄势待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廖靖文 通讯员荔宣)1月30日,广州市荔湾区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3年,荔湾区将整体经济发展目标确定为“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

兔年伊始,荔湾商贸业实现开门红。内地第一家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开业40年来首次连续11天满房,内地第一条商业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客流量同比增长四倍多。

今年,荔湾区将抓好现代都市工业为重点、生产性服务业和商贸业共同发展的实体经济,以此作为未来发展的主引擎。突出制造业当家,支持工业企业开展技改,力争用5年时间,把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30%。突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积极对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大力引入生产性服务业总部项目、区域中心项目、研发中心项目,与珠江西岸先进制造业实现强强联合。提质发展传统商贸业,推动作为千年商都发祥地的荔湾焕发新生机。继续擦亮“食在广州、味在西关”招牌,上下九步行街将打造成岭南美食文化风情街,推动传统商圈转型升级。串联历史文化街区、商圈和景区,不断提升永庆坊–沙面–文化公园–上下九、荔枝湾–荔湾湖–泮塘五约、陈家祠三大片区核心吸引力。加快珠江太古、华润万象城等高品质消费地标建设,打造白鹅潭世界级商圈。

据悉,荔湾区全力推进年度总投资321.8亿元的142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完成全年固投增长20%的目标。围绕增强白鹅潭商务区核心引擎功能、深耕荔湾文商旅活力区文化传承、推进海龙围科创区高端要素集聚,加快鹅潭一号总部、湖南建投、大翔药业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完工项目64个、新开工项目34个,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确保如意坊放射线、白鹅潭大道等项目加快建设;重点强化广船二期、国际医药港等在建项目施工调度。针对侨银、大参林等封顶竣工项目抓配套、促运行、保产出,把项目建设成效转化为经济发展实效。

举全区之力服务好企业,真正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力争未来三年招商载体面积达到380万平方米,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0个,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个、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5个。

都市工业

全年GDP增长6.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力争5年内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升至30%。

南沙:

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范例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耿旭静、董业衡 通讯员齐华伟、罗瑞娴、舒霞、区委办)1月30日,南沙新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南沙今年将力争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更好地服务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

南沙区委书记卢一先指出,南沙是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承载着国家和省、市的厚望重托,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施《南沙方案》为总牵引,以“开局就加速、起步即起势”的精气神,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南沙“加速度”,建设全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和新引擎,全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南沙范例。

卢一先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树立大抓发展鲜明导向,扎实做好组织实施,锚定目标、狠抓落实,加快形成热火朝天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高质量发展,是打破传统路径依赖的发展,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创新,必须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要树立“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和信心,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形成接地气的工作作风,锤炼内功、勇攀高峰,不断推动南沙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要坚持鲜明市场导向和企业需求导向,同向发力、系统推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政策环境,“无事不扰、有呼必应”服务环境,全力塑造南沙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将南沙打造成全球企业投资兴业、创新创业的首选地,让各类企业在南沙深深扎根、枝繁叶茂、茁壮成长。

卢一先强调,企业是发展的主体,没有企业的茁壮成长,就没有南沙高质量发展的升腾景象。全区27万多家市场主体、20多万家企业,不论所有制形式、不论内资外资、不论规模大小,都是南沙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希望企业发挥高质量发展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始终同党和国家同心、同向、同行,走好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把自身发展融入大局大势,抓住南沙开发开放的政策红利和发展机遇,积极投身南沙高质量发展的浪潮。

主阵地新引擎

全年GDP增长10%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增长1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以上。

白云:

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云宣)1月29日下午,广州市白云区召开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推动白云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白云区委书记何镜清表示,白云区要按照“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要求,全力拼经济、促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激发“白云新活力”,确保今年GDP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工业投资增长5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大跃升,打造活力白云、美丽白云、平安白云、法治白云、幸福白云,奋力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切实把国家战略利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何镜清表示,白云区将全力推动“交通枢纽”向“要素磁场”加速跃升,保障机场扩建工程3月底前全部完成交地、白云站年内建成开通,推动广州国际港建设“国家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广州火车站周边6平方公里综合改造升级,高标准谋划枢纽周边产业和城市配套,加快将“枢纽流量”转变为“经济增量”。全力推动“平台载体”向“产业高地”加速迈进,坚持“做强二产、做优三产”,依托“一园两城三都四区”重大平台,全面构建“六大千亿级”和“六大百亿级”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华为广州研发中心、广东激光等离子体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设,实施4大类、651个投资项目,推动全年新招商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以上,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区、现代服务业强区。

中心城区

全年GDP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以上。

增城:

坚持制造业当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徐静 通讯员增宣)昨日,增城区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对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增城区表示,近年来,该区经济保持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高质量发展迸发强劲活力,日益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投资热土、创业沃土。增城区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在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据悉,增城区今年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超1100亿元、增长25%,工业投资超450亿元、增长2倍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

增城区明确,将坚持以东部枢纽为主战场,打造高质量发展动力源。为此,要加快广州东部枢纽核心区建设,加快广州东部公铁联运枢纽建设,加快推动增城开发区扩容提质。

坚持制造业当家,厚植高质量发展产业根基。千方百计稳住工业基本盘,力争实现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为全区经济稳增长提供强有力支撑。

此外,坚持高质量推动教育强区、科技创新强区和人才强区建设,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加快推进城乡融合,争当县镇村高质量发展示范。坚持建设绿美增城,塑造高质量发展生态优势。致力创造美好生活,在高质量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东部枢纽

全年GDP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