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振兴制造业,筑牢产业链

www.guangzhou.gov.cn2023-01-31 16:02:47来源: 广州日报

柢固则生长,根深则视久。

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是打开广州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坚定不移推进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持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既利当下,更利长远。新春伊始,广州再动员、再部署高质量发展工作,点燃制造业发展新引擎,吹响奋进新征程的号角。

固本强基,让制造业当家兴家。制造业是广州产业底蕴和发展根基,更是广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根脉所系。狠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高标准打造产业发展载体,构建“一核引领、一廊贯通、三区五极、多园支撑”产业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擦亮“广州制造”“广州创造”品牌……广州正全力以赴把制造业这份“厚实家当”做优做强,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聚“进”的势能。

稳链强链,释放强劲发展动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全球产业链格局加速重塑的背景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加快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是广州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重要支撑。新的一年,着力推动“3+5+X”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加快建设万亿千亿百亿规模化产业链群梯队;继续发挥好“链长制”和工作专班作用,强化产业链协同创新,促进自主创新和成果产业化应用;大力实施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广州“链”上发力、以“链”促进,产业体系强筋壮骨,让制造业立市立得更稳、走得更远。

积势蓄能,增强发展内生活力。随着制造业比拼的焦点加快从体量转向质量,振兴制造业更迫切需要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升政策效能,优化产业政策实施方式,促使产业政策系统集成、协同优化;挖掘产业潜能,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蓄满发展“能量池”,助力产业循环融通;激活企业动能,开展“四化”平台专项行动赋能新型工业化建设,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支持体系,打造一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和“隐形冠军”,不断优化存量、做大增量……打通“任督二脉”,畅通“毛细血管”,广州制造业振兴的动力更强、活力更足、质量更高。

“链”接高端,“制”胜未来。让我们以“起步即冲刺”的昂扬劲头,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走前列、挑大梁,奋力在新的高度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共同推动广州这艘发展航船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