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古道春深

www.guangzhou.gov.cn2023-01-28 15:09:13来源: 广州日报

皖南赣北多山。山高峰峻,寒溪清流,带有天然不羁的野性。青石板古道,一条舞动的水袖,顺着山脊一抖,绕半山两圈,然后掷向林木深处。山有了大家闺秀的优雅和行云流水的柔美。春天的山林,三三两两的杜鹃、山茶、玉兰和林下的兰花、紫堇,缤纷色彩装饰古道,冷寂的树林深处,迸发着宁静的喧闹。

古道,让人充满了静美的遐想和激动的情绪。徽州山区有多少古道,没人能数得清。当年,13岁的胡雪岩,就是沿着家乡的古道,徒步走到杭州。胡适“十二有零”时离开家乡,向那花花世界“不可知的人海里”,寻找他自己的教育和生活。古越山国,有村庄的地方,大多就有古道,那是古国跳动的血管,输送着人们的脚步和历史的记忆。

赣北婺源浙岭,长亭连短亭,芳草碧连天。一早,水汽迷蒙里,白瓷盘似的太阳,温柔地化开山雾。雨后石头上的苔藓,一阵春风就能把它掐出水来。娇小苔藓,喜欢古旧的物件。一段古道石阶,看不见青石板,唯有翠绿的苔藓铺满了道路,让人担心一脚踩下去,就会陷在绿海里。一截横亘的朽木,被苔藓精心裱褙,使人坚信它必将万古长存。苔藓通人性,它们向人们呈现清新,掩藏不忍目睹的朽败。

空疏枝头,嫩叶还没来得及舒展,山花和鸟鸣就在争夺空间,寂静而喧闹。远处开阔半山,梯田和茶园团团围住三五栋徽派新式农房。转身一拐,移动几步,却是另一番景色。幽深山坞,两山像水牛,互相用力顶撞,两边山坡上的林木就纠缠在一起,拧出水来,一滴滴落在青石板上,洇开,森林湿漉漉的,新鲜又有灵气。山里的风有些野,突然闯来,拉一下竹林,呼啸一声,走了,任凭竹叶上的水滴,落雨似的洒在人的发梢和肩膀。林木深处,听见有人在说话,声音时轻时重,轻的在树梢飘荡,重的在石阶静固。是当地采茶的人们,还是像我一样的户外旅人?我不知道他们在哪儿,但我知道他们就在山中,在古道深处。

转身在石阶上抱膝闲坐,将自己湮没在草木深处,陪着野花坐一坐,独自享受古道的幽静。四周各不相同的树枝垂拂下来,像闹市上高挂的酒肆旗幡,在风中飘曳。古道是一叶遗失船棹的舟楫,载着我,停歇在水中央。我随波逐流,既融身于自然,如行云孤鹤,泊于一隅,又与山野保持敬畏的距离,毕竟,久于人世,身上总有烟火之气,无论如何也抽取不掉的。如此挺好,静下心来,凝听前人的脚步落在石板上的足音。甚至依稀听见金戈铁马的战鼓声。是宋军与方腊激战昱岭关,还是曾国藩在祁门对太平军的反戈一击?往事如烟飘散,不留半点痕迹,喧嚣与寂灭,唯有这青山,恣意着,蓬勃着无所不在的美丽生命。

古道起起伏伏,高高低低,在崇山峻岭演奏一曲旋律轻缓的古乐。云听得见,山听得见,树听得见,鸟儿听得见,安静的人也听见了。听得见的人把自己的感情融入古道,不矫情,不夸张,心是激动的,也是平静的。

世间道路千万条,总有一条徽州古道,通往你隐秘的内心世界。

(谢光明)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