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春节期间广州稳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 景区商圈“热气腾腾”

www.guangzhou.gov.cn2023-01-28 15:07:16来源: 广州日报

市民在广州文化公园迎春花会拍照。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摄

人气爆棚的越秀西湖花市。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许晓芳、文静 摄

游人如织、人气正旺……这个新春假期,广州的景区和商圈“热气腾腾”,一边是传统佳节仪式感温馨团圆,另一边是传统焕新的美陈设计和多元创意消费场景,让广州人和来穗游客都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其中,旅游市场交出三年来最亮眼成绩单,综合各在线旅游预订平台的数据,广州稳居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商圈消费市场明显回暖。

统筹/钟达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薇薇、罗磊、谭伟婷、许晓芳、文静(署名除外)

景区

酒店、商圈、主题乐园都“满”了

春节假期,在花市以及各项文旅活动的带动下,广州本地游红红火火,除本地游客外,众多外省游客也纷纷将广州作为新春旅游的目的地。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广州进入今年春节期间酒店预订热门目的地前十位。市内多间酒店连续满房,白天鹅宾馆驻店总经理林镇海表示,宾馆连续6天100%满房、满座,整体营收超过900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营收超出51.91%,和2019年同期营收基本持平。马蜂窝大数据显示,广州成为热门亲子游目的地榜首。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从出游人群来看,80后、90后依然为主流,其中,上海、北京、广州为春节假期出游热门客源地前三。

广州的夜色喧闹亦迷人。记者走访发现,各商圈门店精心布置特色陈列,线上线下融合拉动消费,均为市场消费热度“出一份力”。据正佳广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春期间商场客流同比去年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得益于今年首次推出夜间活动联票,受欢迎程度超出预期,夜间客流量同比增长明显,以大年初三为例,无论销售量、客流均录得两位数增长。

商圈

排队“长龙”从停车场到店面

从停车场开始,到各式店面,都在“排长龙”,这是新春期间不少商圈的情况。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年初一到年初三均在天河区域的商场吃饭,开车入停车场时均约40分钟,笑言“人多到爆”。

年初三到年初五,记者分别于午后与晚餐的热门时段在太古汇实地观察,发现不少时尚门店搭起“排队区域”,以备有序排队进店的市民获得良好消费体验。另外,天河城首层美妆香水区域,以及天环广场的苹果门店、轻奢门店均有“排长龙”现象。岭南商旅集团旗下的广百股份、广州友谊两大百货也一片火热,人流销售实现“井喷式”增长,到店人流超35万人次,销售突破2亿元,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

“终于可以出门好好聚一聚了,必须要美美地化个妆!”友谊商场的熟客沈女士兴奋地说。广州友谊各门店的销售同比飘红:化妆品、珠宝首饰、时尚服饰、滋补年货大幅攀升,带动全期整体销售同比上升30%。以友谊环市东店为例,春节期间化妆品销售出现井喷,多个品牌销售同比增长三成以上,部分专柜销售超100万元,化妆品整体销售劲增200%。

花市

花市重启增添浓浓年味

对于众多广州人来说,花市的重启为这个春节增添了浓浓的年味,也燃起了对于新年的期待。其中,北京路的“开门红”成绩单,就离不开“网红打卡点”西湖花市的重启。

除了北京路,“中国第一条步行街”上下九步行街也启动了开街28年来的首届“岭南明珠、活力荔湾”迎春花市·闹元宵暨广府名优名品展销节。荔湾区上下九步行街携手超过67年历史的老字号百货妇儿公司,合办独具文化特色的“迎春花市购物节”。活动现场摊位规模超百个,吸引了岭南商旅旗下广百股份、粮食集团、广之旅、致美斋等商业、旅游、食品等多业态齐齐参与本次花市盛事,以“传统+文商旅融合”模式加入迎春活动。

食肆

新春餐饮消费增31% 线上线下“两旺”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曾繁莹)排队等位、团圆饭市等两轮、一家大小一盅两件……这些熟悉的场景在今年春节假期的广州各大餐厅食肆再现。广州餐饮业本地、异地消费双双大幅增长,线上线下呈现“两旺”态势。根据重点监测企业情况,今年春节期间餐饮消费营业额较2022年春节同比增长31%。

大年初五,在广州酒家文昌店,食客们一大早已在排队等位,人们对此也不意外,“过年期间跟亲朋几次聚餐,都要等位啦。”正在排队等位的彭阿姨说。据广州酒家相关负责人介绍,不止文昌店,其滨江西店、体育东店等门店销售额亦有较大升幅,截至1月26日(正月初五),广州酒家餐饮店客流量超16万人次,同比2022年客流量增长约40%。

几年前常见的“分两轮”也在春节假期重现,尤其是除夕当晚,各大饭店一位难求,广州酒家、陶陶居、向群饭店等餐厅除夕团年饭均被订满两轮。

线下餐饮消费畅旺,线上消费形态也在出新。不少餐饮商家提前筹备线上年夜饭,春节定制版团圆饭成新亮点。泮溪酒家、阿一鲍鱼、南海渔村等提供年夜饭及新春外卖服务;老字号新兴饭店推出新玩法,根据不同月份的羊城花卉设计了十二款文创国潮胸针,在春节外卖随餐赠送,“盲盒”外卖深受年轻消费者欢迎。象征团圆、盆满钵满的广式盆菜也大受欢迎。据部分餐饮平台数据,广州提供春节外卖的商家数量同比去年增长超四成。

出游

出境机票预订量上涨258% 跨省游订单猛涨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文静)昨日,记者从多家在线旅游平台获悉,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来高峰。平台数据显示,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其中,跨省游、出境游的机票、酒店等订单量呈快速增长态势。

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线上平台的出入境机票、境外酒店等的订单量均快速上涨。据携程数据显示,平台上的旅游订单整体较虎年春节增长4倍。其中,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超6倍,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广州游客的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808%。东南亚成了春节档赢家,携程表示,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

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258%,入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632%。国际酒店预订量也同比增长了177%。

在飞猪APP上,春节期间,国际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4倍,办理签证的人次同比增长超3.4倍。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

车市

中年家庭成新增长点 春节汽车消费趋于理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力)尝美食,看电影,逗利是,寻亲探友……除这些,赏新车成为今年广州春节一个新选择和新玩法。在广州北京路、正佳广场、云门、天环广场、中环广场等地,新能源汽车体验店以“满电”状态,持续运转,争取开门红。

春节期间,闹市区和大型商超的汽车体验店“不打烊”,可以在更大范围、更长时间展示品牌形象和口碑,并从春节开始就呈现生机勃勃的精气神。春节期间,广州市民到店看车的频次更多,时长更长,沟通意愿更高,这大幅提升车企“获客”和“储客”的效率。

在位于广州云门和广州天环等大型商超中心一楼,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新车,吸引许多逛街的广州市民驻足观看。“因为放假晚,全家人留穗过年。节前销售人员联系我预约,和妻子商量后决定一起来商场。她们逛吃,我到体验店看车。”广州市民刘华海告诉记者。

广州市民黄先生也表示,趁着过节,在不打烊的体验店,近距离接触一直想看却没有时间看的新车,了解发生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科技创新和价格变化,可谓“一举多得”。

与此同时,关注产品和服务,也关注安全性、可靠性、耐久度和实用性,这是今年春节车市一大特点。这一特点背后,是越来越多中年家庭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相比年轻用户,中年家庭不是第一次购车,换车刚需更强,购车预算更高,将为新能源汽车增长提供新动能。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