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各位街坊,来“行花街”啦! 年花上市数量增长约18% 推出“广州花卉藏宝图”方便市民选花购花

www.guangzhou.gov.cn2023-01-11 17:26:21来源: 广州日报

新春将至,市民在花卉市场内选购蝴蝶兰。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新春将至,年味渐浓,广州街坊又准备“行花街”了。记者了解到,今年广州年花量大价优,迎春花市期间,广州年花上市数量达1500万盆(株),同比增长约18%。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推出“广州花卉藏宝图”,内含134个花卉种植户及企业,市民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了解到每一个种植户或企业的年花相关信息。

此外,据记者了解,根据各区迎春花市和各类赏花活动的地点和时间安排,结合市民节前赏花买花的出行需求,广州巴士于节前打造11条“迎春花市”公交专线,接驳各区迎春花市,满足市民“行花街”的出行需求,为市民增添“年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叶卡斯、卢梦谦 通讯员罗毅鉴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今年年花、年桔的价格更实惠

最近细雨纷飞,天气阴冷,艳丽的花朵为灰蒙蒙的天空增添了一抹亮色。南沙区榄核镇榄核村花农梁志新告诉记者,兰花不太喜欢阴冷天气,他担心兰花会被冻伤。另外,低温对兰花的花期也有影响,可能导致开花时间延迟。“今年我的年花上市数量和去年差不多,价格比疫情发生前要便宜一些,希望传统花市开张可以帮助年花销售。”梁志新说。

花农告诉记者,相比年花,露天种植的年桔较难控制结果时间,现在上市的年桔可能还带着青绿色。在销售渠道上,线上渠道对花卉日常销售帮助较大,但由于年花普遍体积较大,加上年末物流行业人手紧张,因此年花销售花农更依赖传统花市。

广州市花卉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梁文婷告诉记者,今年广州年花量大价优,与往年相比今年年花、年桔的价格更实惠、性价比更高,市场供应量充足。

年花上市约1500万盆(株)

记者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2022年,广州市花卉种植面积约34万亩,初步测算,通过加快推动花卉产业聚集组团式和园区式发展,提高特色品种和名优品种比重,全年花卉产值有望同比增长5%。

近期,广州各区陆续公布了2023年迎春花市安排,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指导各区年花种植户、生产企业等丰富年花品种,对接市场,畅通产销渠道,打造广州年花销售开门红。据农业农村部门初步统计,本次迎春花市期间,全市年花上市数量总计约1500万盆(株)。除传统的年桔、蝴蝶兰、桃花外,年花品种以水仙、剑兰、月季、百合、玫瑰花、迎春花、海棠花、紫荆花等为主。据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促进年花销售,让全国花卉采购商以及广大市民更便捷的买到自己心仪的年花,今年市农业农村局收集了全市主要的花卉种植大户和生产企业年花上市情况,并绘制了“广州花卉藏宝图”,内含134个花卉种植户及企业,约1500万盆(株)年花的相关信息。

科技赋能培育花卉新品种

年花上市量充足,新品种也层出不穷。据广州花卉研究中心研究员谢伟平介绍,该中心近年来成功培育花卉新品种78个,位居于全省花卉育种前列,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新品种有13个,获欧盟植物新品种权保护授权1个;建有4个国家级的科技创新平台。该中心年产5000万株优质种苗红掌、白掌等优质花卉种苗,“小娇”红掌获全国盆栽植物领域的最高奖项“金花奖”。

此外,广州还拥有蝴蝶兰种质资源库、观赏凤梨种质资源库和国家唯一的天南星科花卉种质资源库等,其中育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红掌花卉新品种达30个,居全国首位,红掌优质种苗进口替代率达70%,新技术市场占有率达90%。

11条“迎春花市”公交专线

“越秀花市”公交专线(东山总站—南悦花园总站)到中山五路站下车,步行至越秀区迎春花市;

“荔湾花市”公交专线【东山总站—文化公园总站(粤海关博物馆)】到文化公园总站(粤海关博物馆)下车,步行至荔湾区迎春花市;

“白云花市”公交专线(地铁飞翔公园站总站—保利紫云站)到云城东路(云城南二路口)、云城东路云城南三路口,步行至白云区迎春花市;

“天河花市”公交专线(广州火车东站总站—海珠客运站总站)到体育中心站下车,步行至天河区迎春花市;

“黄埔花市”公交专线(华坑生态园总站—下沙站)到下沙站下车,步行至黄埔区迎春花市主会场;

“番禺花市”公交专线(奥园广场总站—石碁总站)到大龙桥站下车,步行至迎春花市石碁花街;

“花都花市”公交专线(新雅街道办—芙蓉度假村)到花卉世界下车,步行至花都区迎春花市;

“增城花市”公交专线(增城广场地铁总站—二汽石滩客运站)到增城广场北公交站下车,步行至增城区迎春花市;

“南沙花市”公交专线(珠江电厂站—新兴村委总站)到华汇广场站下车,步行至南沙街迎春花市;

“广佛花市”公交专线(千灯湖公交总站—黄沙总站)到锦园路南、万锦豪园西步行至南海迎春花市;或在黄沙总站下车可步行至永庆坊“水上花市”;

“花卉博览会”公交专线(从化汽车站总站—城康总站)到天适樱花悠乐园、宝趣玫瑰世界、西和牌坊下车,步行至广州国际 (流溪)花卉博览会。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