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让细节发光的智慧

www.guangzhou.gov.cn2023-01-10 15:52:48来源: 广州日报

人生由许多个细节组成。郁达夫曾说:“一粒沙里看世界,半瓣花上说人情”。这句话的本意是说,万事万物都是以小见大的,于人来说,为人处世的细节常常影响到人生的命运。

曾有这样一则职场故事,让我记忆深刻。一位年轻人参加某集团公司的招聘,来到招聘办公室门口,见墙边倒着一把扫帚,便很自然地走过去,弯下腰身将扫把扶了起来。而在这位年轻人来到之前,其他参加应聘的人并没有想到要扶起它。谁会想到呢,倒在地上的扫把,正是公司老总的着意安排。就是因为这样一个弯下腰身扶起扫把的动作,让他从数十个应聘的年轻人当中脱颖而出。

细节真的是决胜的关键。我所在的城市有一家酒楼生意特好,到底是什么原因,没有谁能说得清楚。有一天,我和家人进这家酒楼吃家宴,落座后,顺手接过服务员送上的餐巾。通常情况下,餐巾要么掖在胸前卡不住,要么放在腿上起坐不方便,因而很多人干脆不用餐巾,甚至放在屁股下垫座。我接过餐巾之后,发现这家酒楼所用的餐巾,在每一个角上有个锁好的扣眼,可以随心别在T恤或衬衫的扣子上,且每个扣眼的大小不一,非常实用。我悟到,这家酒楼之所以生意兴隆,胜就胜在这些不起眼的细节上。

成也细节,败也细节。美好的印象,常常可以毁灭在类似于将一个烟头掐在花盆之内的微不足道的细节之中。立足于从大处着眼不是坏事,但一味忽视细微之处,常常会导致意想不到的恶果。某名牌袜厂曾向国外出口袜子,尽管产品质量优异,式样新颖,可就是登不上大雅之堂,只能降格摆在小摊上廉价出售,且少有问津者。其症结就在于袜子的商标贴歪了。在顾客看来,连商标都贴不规范的企业,是无法让人相信能生产出优等品的。正是这一个小小的瑕疵,让这一名牌厂家失去拓展更大市场的可能。

细节决定成败,细微枝节最能反映一个人、一个群体潜在的素质,它是一种习惯,一种积累,一种长期的准备。可以说,让细节发光是一种人生智慧,它常常来自一个眼神,一丝浅笑,一句话语,一个动作。就像一抔泥土、一棵小植物可以给枯乏的生活带来生机和活力一样,在职场之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足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人生状态,让他顺理成章地由一种人生走进另一种人生。

(程应峰)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