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书香羊城 美文鉴赏

与大自然对视

www.guangzhou.gov.cn2023-01-10 15:52:55来源: 广州日报

生病养病的那一周里,连续几回躺在阳台懒人沙发里晒太阳,我欣喜发现,静静地观赏室外的大自然,它竟然是如此亲近自己的心扉。原来,世界的自然流畅除了用眼睛去观赏,用脚步去丈量之外,静心细细体悟也是一种绝妙的感受方式。

我家的阳台虽不大,但用来封闭的玻璃门框可折叠,全景打开,横展在面前的大自然是那样美丽。或许是小时候习惯看家乡衡山的情结使然,远观白云山成为我每天的固定节目,乐此不疲。白云山山峦起伏,沟谷纵横,触目皆景;蔚蓝的天空中悬浮着大片的白云,云彩变幻,一会儿堆砌成高大威猛的样子,一会儿又散开似棉花糖;最美要数傍晚时分,夕阳西下,五彩缤纷的晚霞挂满天幕,把白云群山衬托得异常秀美,进港的航班正好从红通通的落日左边切入,然后迅速从右边撤出,慢速低飞向着不远处的白云机场降落,这一幕景色映入微波清澈的南湖湖面,画面和谐得美若仙境,给人以“不舍夕阳离人间”的美感。

广州大道北主干道从小区院墙外笔直而过,那忽大忽小,忽远忽近的车流声,像是在演奏悦耳的音乐。我正看着来来往往的各式汽车发呆,猛然间,院子里一群忽上忽下、飞来飞去的野鸽子从眼前划过一阵优美的弧线。那一刻顿时觉得,宁静是我的,喧嚣属于它们……

巧合的是,我在阳台上读到杜甫写的《江村》,更加坚信自己的这份偶得犹若天成。诗云:“清江一曲抱村流,长夏江村事事幽。自去自来堂上燕,相亲相近水中鸥。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作钓钩。多病所须唯药物(一作‘但有故人供禄米’),微躯此外更何求。”人有了病之后,不要精神不振,更不要失去对生活的信心,自寻烦恼;要多去环境幽静的地方散心解闷。不妨看一看自由自在的飞燕,相亲相爱的鸥鸟,寻找生活中的乐趣,这样便可心悦而减少疾病。

一位哲人说过,人是一种活动的植物,像树一样,从空气中得到大部分的营养,如果只是守在家里,那就会憔悴。不过,当身体生病,能宅在家中寻得一方清净之地,听听风声、晒晒太阳,也听听自己的心声,晒晒自己的心事,亦是怡然自得的一件幸事。

每每站立阳台望着眼前青山绿水、楼阁林立,我总有一种拥抱繁华与万家灯火的意境。把自己的心思置身于大自然当中,默默地享受,静静地倾听,心情尤为愉悦,哪还有什么孤独、无助与空虚?自然万物的精美绝伦,其奥妙在于人的感同心知,静观默念,因此,身边群山环绕、林间松涛,眼前水光云影、草际烟色,就如同美妙绝伦的文章一样吸引着观赏它的人。

因为生病而有闲暇时光去欣赏眼前的自然,并调整看事情的角度,于是,奇妙之事则继续发生:我们越多地花时间留心大自然美景,就能越多地感觉简单自然中的真纯。

我天真地以为,处于这个纷繁的世界,懂得亲近自然,能悠闲自在地享受绿色带来的安慰,这是天赐的福分。

(龙建雄)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