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对策(2022年12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12-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笔者结合近几年的工作实践,为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几点对策及建议。

【关键词】城市基层党建;对策

一、充分认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强调: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对我们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党对城市工作领导、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迫切要求。在城镇化进程中,城市科学治理方面出现各种问题,解决的关键是发挥好党的领导作用,建强党在城市的各级组织。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等,可以确保城市基层治理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迫切要求。只有把包括城市基层党组织在内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好,把党组织作用发挥好,才能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我们党的执政根基坚如磐石。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党的组织体系的迫切要求。城市是党员、基层党组织最集中、最密集的地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关键是向城市基层党组织延伸;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必须把城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好。要紧紧抓住城市这个关键不放,认真应对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质量,真正使城市的每个地方、每个领域都有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都有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都有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二、城市基层党建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社区党组织服务资源和能力不足

一是社区工作机制不够规范,日常运作不够流畅。目前,社区工作机制不够规范,权责不对等,与社区建设的繁重任务不相适应,资源和服务能力还存在一定不足。

二是投放到社区的各类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分配落实不均。如各项配套经费,目前以街道为主渠道统筹使用,社区需凭预算向街道党工委申请使用。

三是社区内在职党员资源利用不够充分。各社区都开展了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参与社区服务工作,但在职党员相当部分因忙于本职工作,缺乏主动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参与率不够高,社区内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

(二)社区工作者队伍相对薄弱

一是缺乏专职党务工作者。社区党务工作一般都由社区专干负责,社区专干一方面承担了大量的各类行政事务,一方面因工资水平、晋升渠道横向对比无优势,社区专干存在一定的招不到高素质人员、流动性大等现象,造成社区日常党务工作没人干、连续性不强、执行不到位。

二是专业化职业化有待加强。随着城市化进程,社区工作涉及面越来越广,社会化服务需求更高更细,社区工作者队伍的专业技能职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水平有待提升

一是居民自治意识不强,普遍参与度不高。随着城市经济和社会改革的不断深入,政治民主化、社会多元化的不断推进,城市社区的作用也得到了明显显现,并在社会治理和居民管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从目前城市社区建设和管理水平看,居民自治意识不强、治理和管理模式单一的问题仍然存在。社区居民委员会在社区自治管理中并未处于基层民众中的核心位置,居民普遍参与度不足。

二是社区基层自治组织数量偏少,治理压力大。以业主组织为例,由于业主委员会成立法定程序严格,业主意见难以快速达成一致等因素,业主自治组织成立率偏低。故此社区党组织在领导基层治理过程中,有的直接扮演着物业管理或业主组织的角色,妥善处理居民与物业公司矛盾、垃圾分类、停车难三大集中问题时,压力持续增大。

(四)“两新”组织党建覆盖质量有待加强

一是“两新”组织党组织基础不够稳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大多规模不大,布局分散,组织形态不稳定,行业竞争压力大,企业并购、重组、转型频繁。受组织形态多变、人员流动性大、身份复杂和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不够强等影响,造成“两新”组织内一定的党员思想不稳定现象,一些党组织甚至成了“空壳”组织、“挂牌”组织。

二是“两新”组织党组织教育管理不够规范。抓“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多重视抓组织覆盖和阵地建设,虽然覆盖率提上来了、阵地建起来了,但是“两新”组织党组织运行、覆盖质量、党员作用发挥等方面参差不齐,有的开展活动不经常,有的党员流失严重。有极个别组建党组织动机不纯,甚至打着党组织的名号从事非法活动,上级党组织在日常管理监督时未能及时察觉,直到问题暴露后才进行整顿,亟需采取有力措施加以纠正。

三、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的对策建议

(一)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社区党组织服务精准高效

一是推进社区减负。制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依据清单对社区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清理。专项整治社区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问题。

二是搭建平台,提升服务效能。搭建服务群众平台,健全网格化便民服务体系,用好“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针对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进一步丰富服务内容,精准高效服务群众。推进错时延时、全程代办、预约办理、“互联网+”服务和“综合窗口”“全能社工”模式。健全完善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管理机制,推动在职党员服务规范化、专业化,在职党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活动、至少参加1次为民服务。

三是整合各类资源,落实经费保障。捆绑打包各部门投放到社区的资金、资源、项目等,以社区党组织为主渠道统筹使用、落实到位。

(二)加快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一是强化激励措施。健全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设立岗位等级序列,形成报酬待遇正常增长机制,鼓励社区工作者参加国家统一的专业化职业化培训和考试。

二是探索对长期在社区工作、表现优秀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加大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拔街道干部力度。

(三)提升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一是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健全以社区党组织为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和居务监督委员会为基础,业委会、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物业企业、驻区单位等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建立健全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专业社工“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基层治理结构由垂直的科层结构向扁平化和基层多元互动转变。

二是领导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坚持党建带群建,党组织通过给群团组织派任务、提要求,促进党组织和群团组织资源共用、功能衔接。

三是做实网格党建,增强网格整体功能。深化“支部建在网格上”,选聘优秀党员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推动建立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驻点联系网格制度。实现社会治理网格与党组织网格“双网融合”,把党的建设、公共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等资源和职责下沉到网格。

(四)推动“两新”组织党建有效覆盖量质齐升

一是扩大“两新”组织党建覆盖面。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发挥枢纽型党群服务阵地的辐射带动功能,以专门场地、专职人员、专业标准,指导建立各类楼宇、商圈和园区党组织。二是提升“两新”组织党建覆盖质量。在各类园区建立工作机构和管理体系,将党建情况纳入“登记年报、年检年报”范围,实现党建工作与商圈繁荣互促共赢。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2]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  

[3]人民日报:认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紧迫性。

作者: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 朱静如

(编辑: 吴嘉祺)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