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深化国有企业政治监督工作实践与探索(2022年12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12-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国有企业承担着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重要使命,地位重要、作用关键、不可替代,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政治监督是新时代国有企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面对新发展阶段的复杂严峻环境和艰巨繁重任务,必须加强政治监督,防范化解思想涣散、纪律松弛风险,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本文结合广汽研究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政治监督的工作实践,阐述国有企业深化政治监督的意义,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需要把握的内容,总结工作收获体会,探索政治监督实现途径。

【关键词】国有企业;政治监督;实践与探索

一、充分认识深化国有企业政治监督的重要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实效。政治监督即督促全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落实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项目的实践中,把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来。

(一)政治监督在党内监督中处于根本的统领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会议、重要部署中,强调加强政治监督。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指出,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要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国有企业纪委要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的重大使命、重大责任,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着力纠正政治偏差,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二)政治监督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只有强化政治监督才能推动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向前进。国有企业纪委要以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政治监督,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思路举措,体现在谋划和推进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决扛起职责使命,奋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政治监督是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好领导作用的必然要求

《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明确,国有企业党委发挥领导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从十九届中央第八轮巡视反馈25家单位党组织问题看,有的政治建设薄弱,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不到位;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有差距;有的缺乏政治担当,改革任务推进不够有力;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等。纠治和防范上述问题,国有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强有力政治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立。

(四)政治监督是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要求

政治监督是确保国企风清气正、方向正确、动力强劲的有效机制,是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使国企始终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的根本保证。目前国际交往中不稳定的因素增多,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要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中统筹推进。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推动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奋力突围“卡脖子”技术难题,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深化国有企业政治监督存在的问题

国有企业纪委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准确把握和正确履行政治监督责任,把党的二十大确立的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是需要思考和实践的重要课题。国有企业政治监督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主要问题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政治监督定位不准。有的国有企业履行政治监督主体的职责定位不明确,缺少系统规划和制度指引,对政治监督概念不够清晰,与其他监督的界限边界把握不准,开展工作时把政治监督当作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导致政治监督广而不密,整体上效果不佳。

2.政治监督聚焦不足。政治监督不能胡子眉毛一把抓,有的国有企业开展政治监督蜻蜓点水、大而化之,没有聚焦国有企业重点项目、关键环节,紧盯“关键少数”开展精准监督,开展政治监督没有很好融入业务,将政治监督工作与日常工作割裂开,导致实效性不高。

3.政治监督深度不够。开展政治监督要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鉴别力,有的国有企业对政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研究不深不透,往往就业务谈业务问题,就政治建设谈管党治党问题,没有深挖行为背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工作中没有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发展作为政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深化国有企业政治监督的实践与思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针对上述指出的问题,为更好深化国有企业政治监督,必须突出“两个维护”,明确政治监督的根本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主要内容,切实提高政治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创新政治监督的方法路径,切实提升政治监督的实际效果。

(一)明确工作目标,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政治监督具体化,就是对监督的任务、对象、内容、标准必须明确具体,对监督谁、为谁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1.明确指导思想。要把落实“两个维护”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明确工作原则。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聚焦重点领域,紧盯“关键少数”,以问题为导向,主动靠前精准监督,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坚持从严管理与正面激励相结合,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容错与纠错同行。

3.明确目标任务。要着力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审视问题、解决问题,重点解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两个维护”上的落差、温差、偏差问题,推动强化政治学习、加强政治领导、厚植政治根基、防范政治风险、提高政治能力机制建设,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聚焦重点任务,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

政治监督精准化,就是要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分析问题、精准反映问题、精准推动解决问题,确保监督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1.聚焦政治理论学习抓监督,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监督是纪检监察机构的根本职责,要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统领性工作。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政治责任,建立健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长效机制,采取集体学习、专题研讨、分层分类培训等方式,坚持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习理论与指导实践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夯实政治监督思想根基。

2.聚焦重大决策部署抓监督,坚定把握政治方向。要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政治偏差,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聚焦疫情防控、“十四五”规划、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注重以政治角度审视发现的问题,坚决查处贯彻落实装样子、搞变通和敷衍塞责等问题。如,院纪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落实常态化检查清单16项,打好监督“组合拳”,疫苗应接尽接率达100%,为“双统筹、双胜利”提供保障。

3.聚焦改革发展任务抓监督,扎实提供政治保障。要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政治监督,将推进政治监督置于院增强自主体系能力的战略全局中思考谋划,紧盯“十四五”规划任务、“三新一高”重大战略落地、“攻城拔寨”重点项目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要检查工作措施、各方责任、纪律要求等是否落实落地,做到跟进监督、主动监督、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偏,督促整改落实,实现政治监督与推进改革发展有机统一。用政治监督保障主责主业有力推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同时用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监督实效。

4.聚焦权力运行制约抓监督,全面压实政治责任。政治监督的重点监督对象是“关键少数”,要针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机制开展监督,有效防范化解政治风险,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协助党委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健全纪委监督责任清单,责任明确到人、落实到事,如开展年度领导干部述责述廉述德,对同级班子、下级党组织“一把手”进行常态化约谈提醒,开展新任职中层干部集体廉政谈话,督促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5.聚焦坚守纪法底线抓监督,切实严明政治规矩。分析研判问题线索时,要从政治上观察,准确识别滥用权力、违规决策、玩忽职守等违纪违法行为背后隐藏的政治问题和政治偏差。查办案件时,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问题,防范化解可能引发的政治安全风险。强化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聚焦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的问题开展政治监督,强化对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党委履行党内监督职责,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6.聚焦纪律作风建设抓监督,积极涵养政治生态。把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纠“四风”树新风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针对作风纪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宴请等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批评教育,向相关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强化以案示警警示教育,促进党员领导干部提升政治意识、严肃政治生活、坚守政治纪律、履行政治责任、提升政治品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健全强化体制机制,推进政治监督常态化

政治监督常态化,就是要把政治监督作为经常性工作,在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1.完善监督体系。推进政治监督纵向延伸并实现体系化、专业化,要健全完善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广汽研究院构建完善“立体式、多维度”的“1+9+N”大监督体系(图1),构筑3道防线。“N”是各基层党组织/部门,加强党内监督,开展自我监督,构筑第一道防线;“9”是指党工、纪检、法务合规等9个职能部门强化监督协同,开展职能监督,构筑第二道防线;“1”是指院纪委聚焦监督主责,开展专责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构筑第三道防线。

图1:“1+9+N”大监督体系

2.完善制度建设。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管长远要靠制度。新形势下,要根据国企改革发展任务实际情况,努力探索完善政治监督机制的途径和办法,强化权力运行监督与保障主责主业相结合。建立《加强政治监督工作细则》,推动相关部门健全选人用人管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制度,做好监督工作顶层规划,将政治监督内容纳入党委、纪委工作计划,列为工作重点,融入日常监督。归纳梳理政治监督重点工作,纳入《监督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压实责任、问题清单、推动整改落实,确保监督有人管、有落实、有成效。

3.凝聚监督合力。广汽研究院整合党建、纪检、组织人事、法务合规、财务、工会、资产管理、信息化、安保等9个职能部门监督资源,建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纪委加强统筹协调,通过问题线索互通机制、例会交流制度等,推进职能部门监督信息互通,针对共性问题和疑难复杂事项,共同研究对策、制定措施,构建整体联动、高效协同、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实现纵深监督,形成监督合力,推动政治监督主动融入业务工作,与各类监督工作融会贯通,促进干部队伍“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不断推进党的事业健康向上发展。

4.强化问责问效。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动精准规范追责问责。通过开展约谈函询、批评教育、诫勉谈话、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抓早抓小,突出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提出监督检查建议等措施,着重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以案促改、以案治本,通过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专项警示教育等措施,督促干部队伍严守政治规矩,守住党风廉政底线红线;加强干部队伍纪律和作风建设,提高把握运用政策的能力水平,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在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的道路上,国有企业纪检机构需要积极探索深化政治监督工作的有效机制,不断创新政治监督的的方式方法,探索拓展日常监督、专项治理、巡察监督、强化以案促改、职能监督、群众监督等有机结合,加强政治监督力量,推动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增强干部队伍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推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务实有效的工作思路、办法举措和具体行动,为实现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 王晓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