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12-30 10: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随着第一个百年目标成功达成,我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征程上,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我国经济安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基础性和关键性作用,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会议对国企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在新时期要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立足国有企业公有制的特点,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建设和国企生产经营活动深度融合,培育党建新型人才,以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国企在新时期的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增添新的活力。

【关键词】党建;国企;高质量发展

一、党建工作对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

国企和私企最本质的区别,就是国企公有制这一特质,在生产经营中,主要以实现社会效益为主。因此,党的领导是国企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生命线和主旋律,在新时期,国企开展党建工作,可以不断巩固党组织在国企中的领导地位,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于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可以使国企更具战斗力和凝聚力

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出发,我国国企的发展史就是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历史。纵观我国国企,自成立初期的建设工业基础体系、到发展时期的重工业建设、到如今的高科技技术领域取得伟大成就,其根本就在于党的领导。在党的领导下,在国企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一批批国企干部职工在国企发展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于奉献,在工作中讲奉献、谋发展,为我国国企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因此,国企党建工作,可以为国企的发展增添战斗力和凝聚力,实现国企在国家发展的关键时期、重要领域听指挥、冲得上、打得赢。

(二)可以使国企经营发展方向与国家战略发展高度统一

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可以将国有企业建设成为党和国家可信赖、可以依靠的坚实经济力量。加强党建工作,可以实现国企在国企党组织的领导下“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进国企生产经营战略和党中央的战略部署高度统一,做到国企业务发展方向和国家建设战略高度契合,从而确保国企经营战略更符合国家发展需求,实现国企在经营发展与我国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践、与国家战略发展齐头并进。

(三)可以使国企经营发展风清气正

在新时期企业治理观念中,所有权和经营权互相分离,是现代大型企业的重要特征,在此背景下,如何对国企进行有效监督、防止内部腐败是新时期国企治理的重要环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实施下,国有企业反腐斗争取得了巨大成就。新时期加强国企党建工作,通过党性教育、党员约束和纪检监督,可以确保国企生产经营活动与国企干部职工始终位于在党的监督下,以纪检监察为主线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可以使国企员工更具积极性

在党建工作中,可以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国企干部职工精神文明水平和素养水平,将民主管理融入到企业文化中,不断提升国企干部职工在国企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参与感、对国企的归属感和对负责工作的责任感以及所取得的成绩成就感,从而全面激发国企干部职工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为国企高质量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二、新时期国企党建工作存在困境

新时期带来新机遇,新发展带来新挑战,在新的历史时期,国企党建工作承载着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历史责任,因此,新时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正视当前国企党建工作存在的困境和难点堵点,把握问题的主要矛盾,提升国企党建工作质量。

(一)党组织地位和作用逐渐弱化

国企一方面作为公有制企业,在国家领导下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另一方面,因为其企业的性质,依旧具备商业性质的特点,其生产经营中不仅讲求社会效益,也需要创造经济效益。因此,当前国企中普遍出现党组织地位和作用弱化的趋势。一是国企党建工作执行力不强,国企党建工作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没能意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错误地认为党建工作对于国企生产经营活动没有实际作用;二是国企生产经营活动中,重生产轻党建的思想依旧存在,国企发展中心主要放在经济效益,导致社会效益持续低下。三是国企党建工作出现形式化,对党建工作的价值没有清晰了解,党建工作也只是按部就班地完成规定动作,未能发挥实效。

(二)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未能有效融合

在新时期,正确处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关系,破解“两张皮”的尴尬现状,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和关键。当前国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未能有效融合,主要表现在,一方面是国企党建工作机制有待完善,未能明确党建工作和国企生产经营的融合点和切入点,机制层面未能通过有效的教育机制、管理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将两者有机融合,导致“两张皮”现象仍然严峻;另一方面是党建工作形式相对单一,没有做到与国企业务相互契合,组织生活缺乏创新手段和创新意识,存在流于形式的问题。

(三)党建工作缺乏专业人才

国企党建人才需要具备科学、完备和前沿的党务理论知识,具有专业、使用、操作性强的的实践能力以及融入、服务、组织干部职工的党建工作能力。要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要建设一支讲政治、能力强的党建专业人才队伍,为国企党建工作奠定人才基础。当前,国企党建工作缺乏专业人才,一方面是因为国企党建人才流失严重,因为企业对党建工作不重视、不关注等问题,导致国企干部职工对于就职党建工作岗位积极性低;另一方面,是党建人才储备不够,国企许多年轻的干部职工在职业规划中,以专技作为发展方向,希望在专业领域取得突破,对于参加党建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新时期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策略探究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国企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是新时期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政治引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进程中,要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巩固党在国企生产经营中的领导地位,提升国企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组织力,不断发挥国企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一是要明确党组织在国企中的领导作用,将党建工作作为国企经营发展的基础性和根本性工作,将党的政治引领作用深化到企业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融入到企业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中,不断巩固党组织在国企中的地位。二是要深化对国企党建工作的认识,明确党建工作是国企的“根”和“魂”,深入领会新时期党对于国企发展的思想,以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开展企业党建工作;三是要推进党建工作落实落细,以十二分精神和努力构建国企党建工作体系,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持续深化党建工作的内容和形式。

(二)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国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国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破解“两张皮”的误区,重点在于要以系统思维坚持党建引领。一是要统筹共进谋发展,国企要深入理解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之间的关系,明确两者是有机统一的,在实现国企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要以党建工作引领生产经营活动,确保党建工作始终围绕着国企生产经营,国企生产经营始终遵循党建工作的引领。二是要凝心聚力克难关,针对“两张皮”的问题,国企各级干部职工要统一认识,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作为工作的重心和关键,在党的领导下开展各项工作。三是要全面夯实国企党建制度体系,从制度层面着手,以制度深化国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相融合,将党的政治引领作用转化为推进生产经营活动高速发展的动力和优势。

(三)培育党建人才,实现国企党建工作高质量开展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人才是重要保障和关键所在。一方面要以党建工作培育人才,通过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国企干部职工政治思想水平和精神文明水平,以党建工作为国企干部职工树立正常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领国企干部职工始终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围绕国企战略目标而奋斗。另一方面要以党建工作识别人才,以党组织为平台,通过对党建工作中个人的学习情况、考评情况、民主测评情况为国企党建工作发掘人才,为国企发展识别人才,以党建工作作为后备人才、领导干部的重要考评指标。

结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国有企业建设取得了伟大的成就,随着党的二十大召开,对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国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因此,国企要坚持党的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发挥国企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推进国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以人才培养作为保障,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

作者:广州市大新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 刘锋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