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时代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探索(2022年11月)

www.guangzhou.gov.cn2022-12-30 09:0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随着“80后”“90后”“00后”青年员工成为民营企业的核心群体,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迎来新挑战。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应结合青年员工的思想现状,坚持党建引领,让他们融入企业发展大局,与企业共成长。本文对新时代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以及面临的挑战进行分析,探索对青年员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实践路径。

【关键词】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

新时代,民营经济正在一步步走向更广阔的舞台,实现了新的飞跃发展。青年员工是民营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做好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民营企业要主动掌握青年员工的思想情况,积极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努力调动青年员工的积极性,激发青年员工的创造性,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新时代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一)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民企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重要内容。因此,做好民企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然要求,二者是局部与整体的关系,相互促进,相互影响。

(二)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适应“两个大局”、提升企业竞争力的需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时度势提出“全党要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当前,我们面临着特殊时期,“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相互影响。企业受到的影响巨大,民营企业首当其冲,被局势的发展影响更直接更深远。青年员工是企业骨干,青年员工思想政治素质高低,直接影响企业的改革创新与转型升级,影响企业竞争力。做好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能够凝聚共识,提升企业竞争力。

(三)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培养新时代追梦人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各行各业的人都有自己的梦想,而民营企业是一个实现梦想的广阔舞台。培养新时代追梦人,不仅是国家长治久安的要求,是民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也是青年员工实现梦想的需要。做好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激发青年员工的爱国报国情怀,激发青年员工刻苦钻研业务的动力,帮助青年员工实现人生价值和人生梦想。

二、新时代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新时代,民营企业要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不仅要靠不断改革与创新增强企业实力,还要靠思想政治工作凝聚发展合力。总的来说,当前民营企业在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中,普遍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网络舆论多元化背景下价值观逐渐迷失

网络空间作为现实社会在虚拟空间的延伸,深刻地影响与改变工作生活方式。网络空间舆论主体多元化、传播平台多样化、舆论交锋复杂化,深深地影响青年员工的思想。特别是新媒体的迅速崛起,抖音、快手等各类新媒体平台不断涌现,即时性、交互式信息铺天盖地,网红、直播主播等群体的影响力变大。同时,大数据算法通过迎合用户审美趣味,增加用户消费时间,增加用户消费粘性来影响用户。在这种价值取向下,各种低趣味、恶俗的信息充斥网络空间,污染网络舆环境。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青年员工容易受到外界舆论的干扰冲击,疲于思考,愈发偏执,无法接受不同意见,从而使思想滑坡,迷失正确的价值观,破坏企业内部稳定。

(二)生存发展压力大背景下身心亚健康状况加剧

全球经济竞争日益激烈,社会节奏变快,给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提出更高的要求。为了赢得竞争,民营企业必须不断改革创新,优化经营策略,提高工作效率,导致青年员工工作竞争加大。同时,生活压力也在增加,如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养老等成本居高不下。在这种情况下,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极易产生不良心理,不理解企业的变革,甚至产生抵触情绪,思想观念和价值观难以同步于企业倡导的理念,影响企业内部团结,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三)自我中心主义背景下不良影响不断显现

当前,“80后”“90后”“00后”青年员工是民营企业的员工主体。青年员工是受网络影响深远的一代人,很多人还是独生子女,整体学历层次较高,容易接纳新事物,自我认知强烈、思想意识活跃、价值观多维。但由于成长环境安全稳定、物质丰富,难于理解艰苦奋斗的历史,对思想政治不了解,政治观念淡薄,缺乏独立思考,缺乏奉献精神,集体观念与团队合作意识较弱。面对这个群体,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难度日益增加。

三、新时代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路径的探索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民营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市场主体,如何凝聚发展共识,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做好员工,特别是青年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一)坚持党建引领,凝聚思想共识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意义重大,但开展难度也大,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1、党建引领制度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制度建设在企业发展中同样重要,是企业发展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公司强化党建引领企业制度建设,推行党委班子、纪委班子、支部书记和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建立双向互动工作机制,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形成发展合力。坚持党组织的全面覆盖,将党支部建在生产经营“连队”上,以工作联系紧密的部门联合成立跨部门的党支部,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组织在企业制度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引领作用。

2、党建引领廉洁建设

清正廉洁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廉洁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必须完善社会动员与全员参与的体制机制,以带动全社会一切有利于廉洁自律的力量。公司成立纪委、内审部等纪检监察机构,不断加强廉政建设,弘扬廉洁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生态。全方位营造“三不”廉洁文化氛围,即廉洁教育,内化于心——不敢腐;健全管理,固化于制——不能腐;廉洁宣传,外化于行——不想腐。在青年员工中树立廉洁理念,提高廉洁意识,有助于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3、党建引领群团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党的人民性立场,也是民营企业的基本立场,工会、共青团始终是党的群团组织,始终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坚持用群众工作方法来做青年工作。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是民企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公司坚持开展“党建带工建促团建”工作。通过开展党课、团课、国旗下讲话、道德讲堂、科技竞赛、劳动竞赛、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广大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到公司生产经营的各项工作中来,并结合工作实际对青年员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和价值观教育、爱岗敬业教育,增强青年员工热爱祖国,热爱企业的信念,让青年员工保持正确的政治认同和斗志昂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二)坚持服务主业,夯实内容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和经营业绩要有联系,最好的抓手是让思想政治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工作,将青年工作放在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以企业发展成果检验思想政治工作成效。

1、培育青年促进经营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企业发展希望之所在。公司重视青年员工培养,破除排辈论资,主张唯才是举。公司鼓励青年员工挑大梁,在关键岗位上敢于提拔青年员工,重用青年员工。通过不断探索创新青年人才选拔培养机制,不拘一格地发现、扶持、培养、使用青年员工,引导青年员工在各个岗位上创先争优,促进青年员工在实践中成长、在工作中成才。公司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已渐趋年轻化。

2、激励青年创新技术

青年普遍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受条条框框约束少,对新事物接受度高,青年时代正是创新活跃期与产出高峰期,是从事科研的黄金阶段。公司重视技术人才的培养和核心技术团队的建设,特别是重视激励青年员工研发创新的技术和产品,让他们在创新中实现自我价值。近年来,公司不断投入人力物力,建设了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电磁兼容实验室、新材料开发实验室、汽车音响实验室等多个由青年员工带头攻关创新技术的研发平台。青年员工的创新技术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帮助客户解决声学、DSP、电子硬件、仿真、软件,Wi-Fi、蓝牙等无线技术、人工智能、AR/VR等相关技术领域的问题,并推动公司产品多元创新,引领企业进入新能源汽车、元宇宙等新赛道。

3、依靠青年传承文化

公司有70多年的悠久历史和文化沉淀。青年员工的活泼和公司悠久文化的沉稳相结合,既能促进公司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还可以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公司企业文化通过一代代员工进行传承,并发扬光大。公司创办的管理学院是企业文化传承的重要平台。广大青年员工在这个平台学习文化和积累知识,也在这个平台传承文化和传播知识。公司打造平台,讲述前辈艰苦奋斗、团结奋进的故事,并鼓励青年人讲自己的故事,传播真善美,摒弃假丑恶。通过企业真实案例、生产经营活动实践,青年员工逐步树立勤奋敬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及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和共同的价值观。

(三)坚持创新优化,探索有效形式

新时代,民营企业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也要有新的形式。灌输式教育、说教式教育、指令式教育已不符合时代要求。实践式教育、情景式教育、共情式教育等形式被更多地应用。

1、拓宽路径汇聚力量

青年员工的思想是活跃的,多元化的,这就要求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路径要多元化。做好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必须以青年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青年群体正能量,在同频共振中凝心聚力,在润物无声中实现精准引导。首先,要运用好公共资源。公司在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时,推荐“学习强国”“共产党员网”“中国共青团网”等线上学习平台,引导青年员工加强政治学习。同时,公司党委、团委号召青年员工,以党支部、团支部等小团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卡,参观学习,追寻红色足迹,引导青年员工忆苦思甜,珍惜幸福生活。其次,用运用好企业文化载体和活动阵地。公司构建了“双11”文化载体和活动阵地。即11个文化载体:公司网站、公司内刊、技术内刊、《公司志》、《董事长文集》、《党建工作纪实》、微信公众号、企业歌、视频号、企业文化墙、企业宣传栏;11个活动阵地: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团员活动室、职工书屋、职工书画室、职工舞蹈室、职工健身室、职工体育馆、职工电影室、职工培训室、职工休闲中心。通过发挥这些载体和阵地的传播沟通和潜移默化的作用,构建青年员工的精神高地,汇聚发展力量。

2、弘扬精神树立榜样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榜样的力量无穷的,是培育青年员工的好帮手。在开展青年员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积极发挥榜样的表率作用来引领风尚、凝聚力量,有助于青年员工建功立业。公司重视树立榜样,弘扬榜样精神。首先是劳模精神。公司现有省、市、区三级劳动模范4人。公司每年邀请劳动模范为青年员工授课,内容涵盖思想教育和企业精神、企业发展、企业故事等。其次是工匠精神。公司通过3个劳模工作室,以师徒制模式,培养青年员工的技术技能和工匠精神。最后是标兵精神。公司每年度评比业务标兵。获得标兵称号的员工,个个都是业务能手、敬业典范。所有的榜样精神都实现具象化、形象化、故事化,达到以典型做示范,以少数带动多数的培育效果。

3、把握共情凝聚共识

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做人的工作。对于思想活跃、个性张扬、以自我为中心的青年员工来说,共情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手段。与青年员工共情,就是极大程度地走进他的内心世界,站在他的角度了解他的思维模式和感受,然后做出精准回应。公司在处理青年员工遇到的问题时,能够做到认真倾听诉说,做好谈话记录,预判可能产生或引发矛盾变化的原因,分析多元的价值取向和合理的利益诉求,换位思考,准确表达回应,消除或削弱矛盾,满足合理诉求,主动做青年员工的贴心人。只有做到共情,才能让青年员工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作者:国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韦鸿敏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