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发布不动产登记“便民暖企十二条”

www.guangzhou.gov.cn2022-12-27 15:52:15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杜娟 通讯员穗规资宣)设置“搞得掂”办事窗口、简化不动产继承登记手续……近日,广州印发《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便民暖企服务的通知》,以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为契机,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提升不动产登记办事便利度为宗旨,推出一系列深化便民暖企服务举措(简称“便民暖企十二条”)。

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办证体验,“便民暖企十二条”提出四个方面举措:

实现跨境抵押“零出关”办理。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抵押登记服务,助力跨境金融发展,在全市开展不动产跨境抵押登记,进一步与港澳相关银行机构合作,通过设立“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金融机构”网办服务点,通过网上申办、数据跑路、在线审核、签发电子证照,实现不动产跨境抵押业务一次性申办、“零出关”办理。

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为降低二手房交易成本,不动产登记机构在继续推行注销抵押、二手房转让、新设抵押三个登记业务“一个窗口、一套资料、一次办理”的基础上,深化与人民银行及相关银行机构业务协同,推广二手房转让与抵押权变更登记、抵押权转移登记合并办理,申请人可以无需提前归还旧贷款、注销抵押,即可完成过户、再次抵押和发放新贷款。

推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预告登记。为更好满足企业规划报建、投融资、项目建设等实际需求,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对以有偿方式取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首次转让,未达到投资总额25%的,企业可先行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转移预告登记,并以预告登记证明作为土地权属来源文件。

此外,还设置“搞得掂”专窗暖企,不动产登记部门主动解决企业和项目建设中的不动产登记问题。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