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地铁8号线北延段开展第二次环评公示 高速段为花都提速 北站可直通纪念堂

www.guangzhou.gov.cn2022-12-23 12:38:48来源: 广州日报

紫线为北延段本工程线路。

前天,地铁8号线北延段(滘心-广州北站)开展第二次环评公示。该线路全长20.7公里,设11座车站,设计时速分两档:滘心-江府段为80公里,与已开通的8号线一致;江府-广州北站段为100公里,与8号线北延段支线(江府-纪念堂)一致,快速列车可以由广州北站一线直通纪念堂,克服此前规划中8号线北延段“慢车跑长途”的问题。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环评报告显示,8号线北延段(滘心-广州北站)长约20.7公里,全地下敷设,途经白云区、花都区。线路起于地铁8号线滘心站,主要沿现状的凤翔路、环镇西路、环镇东路、夏花三路、广花公路、华南路行进,共设站11座(分别为凤翔路、江高、江村、江府、水沥、神山东、东镜、雅源、雅瑶、秀全公园、广州北站),其中换乘站5座。

线路的5个换乘站分别为:江高(与规划地铁39号线、广清城际换乘)、江府(与8号线北延段支线换乘)、东镜(与规划35号线换乘)、雅瑶(与规划36号线换乘)、广州北站(与已运营9号线、广清城际、广州东环城际换乘)。

与2017年批复的版本相比,新的8号线北延段设计时速分两档,在江府-广州北站段进行了提速。其中,滘心-江府段最高设计时速80公里——与已开通的8号线一致,江府-广州北站段最高设计时速100公里——与8号线北延段支线(江府-纪念堂)一致。配线图显示,8号线北延段广州北站-江府段可以和支线贯通运行,开行广州北站往来纪念堂的列车,实现花都一线直达中心城区。

8号线远期将延至海傍

环评报告公布了最新的广州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示意图,除了已公布的8号线北延段(滘心-广州北站)、8号线北延段支线(江府-纪念堂),还有8号线东延段(万胜围-莲花)。

配线图披露了8号线东延段的站点以及换乘关系。

8号线东延段拟设7座车站,其中换乘站4座,自西向东分别是:凤浦公园、新洲(换乘规划地铁23号线、规划佛穗莞城际)、长洲(换乘在建地铁7号线二期)、展贸城、化龙(换乘规划地铁43号线)、蒙地、莲花(换乘规划地铁17号线)。

此外,配线图进一步透露了8号线远期延伸到海傍的打算,拟设5站,分别是:石楼、莲花南(换乘规划D13线)、浮莲岗、亚运村、海傍(换乘地铁4号线,在建地铁3号线)。

目前8号线(滘心-万胜围)运行里程约32.9公里,单程用时58分钟,远期线路运行里程(广州北站-海傍)达79.0公里,单程用时将超过2小时。

市民曾向规划部门提交建议,8号线远期南延到海傍,具有里程长、站距大的特征,更适宜调整为地铁快线。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