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www.guangzhou.gov.cn2022-12-21 16:38:12来源: 广州日报

广交会展馆(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通讯员梁志远、谢惠强 摄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贾政、申卉、许晓芳 通讯员穗商务宣)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在沈阳等6个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批复》(简称《批复》),广州、沈阳、南京、杭州、武汉、成都6城市获批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批复》原则同意6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试点期为自批复之日起3年。

同时,《批复》要求,试点城市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紧紧围绕本地区发展定位,进一步推进服务业改革开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塑造国际竞争和合作新优势,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根据《批复》,有关省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精心组织,大胆实践,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开展差异化探索,在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服务业的开放发展、创新发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国务院有关部门将按照职责分工,积极支持6城市开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协调推进,组织开展成效评估,确保各项改革开放措施落实到位。

广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更是一座以服务业闻名的城市。2021年广州市服务业完成增加值20203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71.6%,总量规模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三,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均超万亿元。成功推动广州期货交易所、广交会四期展馆、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白云国际机场三期、广州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重大平台落户。

去年9月,广州市政府印发的《广州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广州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进展,推动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取得决定性重大成就,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现代服务经济中心,力争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5万亿元,增加值超千亿元的服务业行业达到8个以上,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到68%,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800万标箱,机场货邮吞吐量达350万吨。

未来,广州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契机,提高供给质量,打造服务业竞争新优势,优化发展现代商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提高供给质量,提升供给体系对消费需求适配性。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