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新形势下工会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思考

www.guangzhou.gov.cn2022-12-20 15:3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格局的不断变化以及新时代职工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不断提高,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思考。本文通过分析国有企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遇到的问题,探讨工会工作在提升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效能的应对策略,以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关键词】工会;维权和服务职工;法治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一、新形势下工会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性

(一)党建引领工会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新要求

工会组织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企业和职工之间的“润滑剂”,在推动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中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二十大要求进一步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并对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指出工会要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不断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工会必须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好职工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并抓好抓实职工素质提升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立足新发展阶段,支持、参与、投身社会新发展格局建设,为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二)法治化环境对工会和谐劳动关系管理的新趋势

法治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开展工会工作、实现职工利益的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新修订的《工会法》,作为确立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地位,确定工会的权利与义务,发挥工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作用的重要法律,为新时代工会组织依法开展工作提供了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工会工作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协调劳动关系,推进工会各项工作法治化,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法律意识,促进双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使广大职工“体面劳动,幸福生活”,新时期和谐劳动关系的“新常态”才能得以实现。

(三)社会治理格局对工会和谐劳动关系的新命题

劳动关系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之一。劳动关系是否和谐,事关广大职工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事关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命题,使我们深刻认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有力措施抓实抓好。为工会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大格局指明了方向。

二、国有企业工会在劳动关系管理中的现状及存在问题

(一)国有企业工会劳动关系管理的工作现状

目前我国处于经济体制的转型时期,国有企业的劳动关系遭受了巨大的冲击,导致引发一系列劳动关系矛盾的情况,对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国有企业工会就是国有企业职工的“家”,是联系企业与职工群众的纽带,是职工群众心目中的“娘家人”“知心人”。公司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促使工会急需推进自身改革,更好地保障员工权益,增强服务群众工作本领,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

在维护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方面,发挥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作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做好工会劳动保护工作,加强对职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知识的教育培训,提高职工事故防范、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能力,记录、跟踪、消除安全事故隐患风险,维护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在维护职工民主政治权利方面,推动健全司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进一步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体系,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司务公开以及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的制度衔接,促进职代会与集体协商、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法律援助等有机结合,融入企业内部自主调处、群体性劳动关系矛盾快速处置机制。

(二)工会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国家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给国有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部分国有企业的组织形式、经营管理方式、薪酬待遇等涉及职工利益方面也悄然发生变化,企业职工队伍也随之不断改变,劳动关系主体、企业用工形式与职工诉求表达日益多元化。同时职工对劳动法律法规的认识不到位,企业在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不完善,发挥劳动法律制度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的作用不明显,国有企业工会传统的管理思路已经无法满足现状,促使工会亟须优化完善,要充分发挥企业与职工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在新形势下如何协调复杂多变的劳动关系,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当下国有企业工会面临的主要问题。目前工会在劳动关系管理中往往忽略了从根本源头上防范劳动风险的发生,从提高职工法治意识等方面进一步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主要体现以下三个方面:

1.工会的劳动关系风险隐患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

由于劳动关系管理涉及较多国家法规政策,企业相关工会管理人员仍缺乏劳动风险管理意识,对劳动风险信息的敏感度不高,未能及时有效识别风险源。当劳动关系事件苗头发生时,未能迅速响应并积极制定应急措施进行应对与化解风险。对于劳动关系风险培训以及人员队伍建设方面投入精力较少,仍未形成系统管理模式。工会管理者在处理职工劳动关系方法与技巧亦有待进一步改善。

2.工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指引有待进一步完善

企业劳动关系管理工作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制度、流程等基础工作越薄弱则隐藏着越大劳动风险。由于工会基层管理人员缺乏一定的劳动关系管理经验,在劳动关系事件苗头发生时,未能通过有效的沟通调解双方矛盾。在处理劳动关系事件实践过程中,缺乏相关指引流程或流程不够具体清晰的缘故,不仅造成人力资源成本的浪费,同时也给或职工家属带来不好的负面影响。同时,对于因患病或负伤较重的职工,也缺乏相应的困难职工帮扶计划,给予职工组织上适当的照顾,帮助与扶持职工度过困难期。

3.职工精神需求层面关怀有待进一步加强

随着职工队伍的内部结构、技能素质、权益实现等方面发生新变化,职工需求层次不断提升。工会除了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水平,还需持续提升为职工服务的质量,增强职工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三、工会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管理的提升路径

随着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法越来越成为工会履行职责的主要手段。国有企业工会组织要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做到言行都有法律、法规为依据。如以近年广州地铁集团公司下属的运营事业总部发生的劳动纠纷事件为例分析,事件的类型主要集中于因生、老、病、伤、死、违纪惩处、绩效、劳动合同等方面的非企业原因的不可控因素而导致发生的企业与劳动者关系的不和谐。广州地铁公司工会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健全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有效妥善解决问题,保障劳动者的企业合法权益。具体措施如下:

(一)推动法治化运用,加强劳动关系风险隐患源头管理

国有企业工会作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在劳动关系处理过程中,需增强法治意识,尤其是运用劳动和社会保障法律体系,通过相关法律查找劳动关系矛盾隐患,明晰劳动关系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及时有效识别风险源,提供劳动用工意见建议和法律“处方”,使劳动关系调整步入法治化的轨道,保障劳动者合理合法的权益。并定期评估与监控劳动关系管理情况,建立劳动关系预警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转换从“事后控制”到“事前防范”的劳动关系管理工作思路,合法有效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逐步建立预防为主、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同时通过定期开展工会法和劳动法的专题讲座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会管理干部和职工的法治意识,强化工会管理干部的专业知识与方法技巧,协力开展劳动关系管理工作,拓宽监督渠道、丰富监督形式,有效传递与反馈劳动关系管理相关信息,实现预防问题、发现问题、化解纠纷、总结经验,真正做到“预防为主”的劳动关系管理,扎实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为营造和谐劳动关系氛围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创新职工服务体系,实践劳动关系和谐沟通机制

充分发挥工会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不断推进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强对劳动法律法规执行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健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利益的三方联系协商机制,不断完善和创新劳动争议裁审制度,创新职工服务体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如:通过加大对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为职工提供劳动法律咨询服务;建立“一站式服务窗口”、“54580职工服务热线”“54580政策宣传网”等,为广大职工提供“贴心、专业、高效”的服务;开通的职工咨询热线电话内容涉及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龄、工资计发及假期等职工关心的问题,解答职工疑惑。

(三)提升监督格局,用企业文化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是永远的进行时。”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此背景下,职工群众的劳动经济权益、民主政治权利、精神文化权益、社会权利和生态权益紧密联系,职工逐步由温饱层次的需求向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等更高需求层次转变,从追求物质权益向追求民主权利、精神权益转变,职工权益的内涵更加丰富,外延更加宽广,更具全面性、多样化、多层次特点。

工会要创新维权工作机制,发挥工会在劳动者维权方面的作用,搭建职工问题渠道,从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扎实推动职工关注的问题解决,提高职工的满意度。同时要着力提升职工生活品质,不断拓宽实现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渠道,促进职工享有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使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激发职工提升生活品质的内生动力,引导广大职工通过拼搏奋斗创造美好生活。

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的“无形之手”,不断宏观调控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互相信任度,优秀的企业文化,必然会降低劳动争议发生的可能性。广州地铁集团公司作为全国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的示范点,一直以来秉承“依法、合规、合情、合理”的原则及“以人为本、快乐成长”的管理理念。随着企业文化的不断深植,逐步形成“以文化塑观念,以观念促行为,以行为提效能”可持续发展的组织机制,把劳动风险化解于萌芽状态,系统构建和谐职工关系。

四、结语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国有企业工会可通过运用法治化方式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更好地维护职工权益、保障社会稳定,为工会有效应对新挑战、解决新问题提供法治源头上的坚实支撑,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参考文献】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国总工会课题组编 中国工人出版社)

[2]《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工会工作的指导作用》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课题组刘向兵 赵健杰)

[3]《拓宽领域丰富形式 提升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实效》(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

[4]《关于推进工会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思考》 (工人日报 邹卫民)

[5]《以贯彻落实工会法为契机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工人日报)

[6]《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新华社)

作者: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凌欢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