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如何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www.guangzhou.gov.cn2022-12-20 15:2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好了就是影响力。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动其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本文以思想、组织和队伍建设等“三个建设”为抓手,浅谈如何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助力非公企业释放党建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带动两新组织健康成长。

【关键词】非公企业;两新组织党建

一、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下简称“两新组织”)不断涌现,两新组织总量规模不断扩大、新增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社会贡献度持续上升,成为吸纳就业、创造税收、维护稳定、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在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两新组织党建已成为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新时代两新组织发展的有力支持和保证,只有通过党组织,才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进两新组织,同时,又能把两新组织的利益诉求和主张及时纳入党和政府的决策。

新形势下,如何精准把握两新组织的发展规律和特点,增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成为一项紧迫的时代性课题。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立足实际,坚持抓“有形”,积极引导两新组织结合生产发展,把党建作为促进业务工作的“助推器”,引导两新组织推动党建与自身共融共进。

二、新形势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两新组织的发展壮大,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工作也在逐步发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日益成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必不可少的部分,但在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实践中依旧面临着一些难题。

理论学习不够主动,指导实践不足。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自主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还不够高,个别两新组织党组织一定程度上存在以干代学的现象,缺乏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的紧迫感,运用党的理论指导工作实际的思考较少,联系实际不紧密。

基层党建不够扎实,主动响应不多。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对企业党建不够重视,对搞好党建工作思路窄,办法少,在响应镇党委号召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不够积极。个别两新组织党建阵地不够完善,缺少党建宣传橱窗,党员亮身份、党员示范岗等不明显。

党建亮点不够出色,示范带动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活动形式单一,党建品牌少,部分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力不够,有的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以政治思想说教为主,缺乏灵活性,没有充分抓好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党建引领运用不够。

三、以“三个建设”为抓手,推动两新组织党建与企业发展融合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党建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两新”党建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永恒课题的应有之义,事关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占略部署推进落实,必须不遗余力推动“两新”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齐心协力促“两新”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一)坚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党的最新理论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政治素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召集两新组织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学习形式多样,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学+自学、走出去+请进来等,实现对党员教育的全覆盖。

二是用好“学习强国”,大力提升“学习强国”在两新组织的使用效果。指导两新组织利用平台里海量的素材进行思政课学习,在党员之间进行“四人赛”和“双人对战”等,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通过党员一带一、一带多,带动非党员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组织“学习达人”评选,对积极学习的同学予以表扬鼓励,以奖促学,不定期召开经验分享会,与会党员谈感受、说收获,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

三是创新学习方式,以线上线下两个渠道分解多种方式引领学习。线下,通过邀请专家及行业领域“大咖”开讲,开展基层党建知识讲课,帮助党员干部拓宽视野、填补知识空白,线上,通过开设“微信党课”,以“电子课件、语音视频、在线互动”等新颖形式,将优秀党课等资源转播到“微党课”,鼓励党员直播“微党课”,转换角色身份,由学员成为辅导员,克服灌输式学习方法,使党课教育“跨时空”,让传统教育“变时尚”,引导两新组织党员铸魂补钙,永葆政治本色。

(二)坚持抓好组织建设,推动党企业发展有机融合。

一是推行“党建指导+”模式,实现两新“新”实效。配强用好专兼职党建指导员,把党建指导员下派至两新组织,注重加强对两新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和活动形式进行指导,推动两新组织党建规范化、标准化运行,夯实党建基础。经常走访企业,深入服务对象,紧盯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和重点业务,详细了解两新组织的生产运营情况和发展需求,精准推送惠企政策,协力企业研究解决发展难题,切实以党建“软实力”壮大企业发展“硬实力”。

二是党员带头生产发展,贡献两新“新”力量。以“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为宗旨,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创设“责任区,先锋岗,攻关组”活动,划分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技术攻关组,开展“比技术,比创新,比成绩”活动,注重党员培养,把两新组织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两新组织骨干,强化党建工作力量,深度融合党支部建设与企业生产发展。

三是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展现两新“新”作为。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为理念,将两新组织党支部活动与企业文化活动深度融合,扩大支部活动人员范围,邀请群众职工一起参与党员大会、书记讲党课、党支部组织生活、主题党课、主题党日、主题实践等活动,同时,在两新组织中开展的知识竞赛、技能比拼、趣味运动会、企业团队活动中,增加党建知识、党建问答等,增强党性和党群聚力。

(三)坚持抓好队伍建设,推动激活干事创业热情。

一是把好选聘环节,发挥组织能动性。选优配强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是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关键。坚持把政治坚定、作风扎实、善于协调的优秀党员选配到党组织书记岗位上。多渠道选聘两新党建指导员,采取组织推荐、双向选择等办法,在经科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与两新组织接触密切的单位中选拔党性强,觉悟高的党员作为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

二是压实指导责任,激励干事积极性。以提升实效为出发点,制定考评方案,以业务考核、两新支部书记考核和镇两新党委考核等指标进行全面考核,考核与绩效挂钩,把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每月的补助资金匀出一部分设置奖金池,用于物质激励。严把实绩关,分出“好中差”,杜绝“一刀切”。补贴是有效提升党建质量的“催化剂”,将“补贴金”转化为“激励金”,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干事创业激情。

三是抓好带头人,彰显党员先进性。在两新组织中,坚持抓好党支部书记的“头雁”作用,带领党员同志冲锋在前,积极参加“劳动竞赛”“技能竞赛”等,形成“平时看得出,困难时期靠得住”的党员形象,引领两新组织全体员工争先创优,争创工作佳绩。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设置“党员示范岗”,深入开展党建+志愿服务,鼓励一线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塑造新时代工人新风貌,吸引他们向党组织靠拢,为党旗添彩。

抓好抓细抓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增强党的全面领导能力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把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规律,以“党建共建共联”为宗旨,为两新组织、党员及群众职工提供暖心服务,引导上述群体回应和传递温暖,融入基层党建治理,激发党建动力,把单项服务变成共建共融的“双向奔赴”。

【参考文献】

[1]郑增凯.“服务+融合”全面提升非公党建效能.组工[J].2022(04):29

[2]牛余庆.抓好“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职业化建设的主要环节.策划[J].2021(11):21

[3]王军胜.四点共融为两新聚力赋能.企业党建“两新”组织党建[J].2022(07):23

[4]张龙.多举措促“两新”党建上台阶.组工[J].2022(02):31

[5]葛亮.“四专四力”探索建立“两新”组织党建补贴制度.策划[J].2021(11):25

作者:中山市板芙镇党群服务中心 黎燕爱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