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发热门诊就诊量大增—— 医生建议轻症患者充分利用互联网医院

www.guangzhou.gov.cn2022-12-19 16:07:13来源: 广州日报

医生提醒:特殊时期做好防护,大人戴好口罩,教导孩子勤洗手少用手摸嘴巴鼻子,这两条能够做到,可以抵消极大一部分感染风险。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见习记者徐依励 通讯员宋莉萍)连日来,各大医院发热门诊患者剧增。在想方设法保障就医需求的同时,医务人员也表示,目前接诊的患者中有不少其实可以居家休息治疗,建议轻症患者充分运用互联网医院。

省中医院三大梯队医护增援发热门诊

12月17日,记者从广东省中医院了解到,该院几大院区发热门诊日均接诊量均增长了5倍以上。作为越秀区日均接诊量第一的发热门诊,大德路总院发热门诊日均接诊量超400人;以往日均接诊大约20人的二沙岛分院发热门诊,近期日均接诊最高峰时近200人。

该院医务处处长陈全福介绍,为应对就医需求的增长,省中医院想方设法挖掘人员和场所的潜力。以大德路院区为例,增开两个发热门诊诊室,大概增加了至少50%的诊室空间,医院充分运用原本对发热门诊工作较熟悉的一批医护人员,作为第一梯队;为应对可能减员的情况,医院召集急诊科、呼吸科相关专科的医生乃至其他专科的门诊医生,组建成第二梯队和第三梯队,在需要时轮流上岗。“各梯队都按照张忠德院长的培训体系进行了多次严格的专业培训,目前已有不少人员处于上岗状态。”陈全福表示,虽然医务人员中存在减员的情况,但总的来讲,医院做到了保证所有的诊室都有足够的医生。

陈全福坦言,到后面确实会有困难,因为还得兼顾其他各科的正常诊疗秩序。“其实现在不仅我们一家,所有的医院都面临着同样的挑战,既要保障救治,又要保证防控,在人员减员的情况下,大家都还在尽最大的努力来保障正常的保障秩序,满足大家的就医需求。”

“我们现在按照病情的不同层级来进行治疗。”医院将病人分为一二三四级,四级是最轻的,一级是最重的。“我们也鼓励症状轻的患者在互联网医院进行病情咨询,这对减轻线下发热门诊的压力起到了一定作用。”陈全福说。

到底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陈全福说,从临床医生的角度判断,这段时间发热门诊的接诊人群中,有大半属于在18岁-60岁之间、且按症状程度评级处于4级(最轻)。这部分患者里,大约有一半是可以居家治疗的。

“大多数的成年人,特别是处于18岁-60岁年龄段的,如果症状轻,绝大多数在家多喝水、放轻松、睡好觉,基本上就够了,毕竟这一波轻症的病人很多,大多集中在这一年龄段。大家也没有必要过度地囤药,这样会导致真正有需要的人用不上药。”陈全福就碰到过要求一次性开十盒连花清瘟的患者,并婉拒了。“实在不放心的,适当准备一点退烧药就可以了。一般来说,成年人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都不需要服用退烧药。”

此外,体温超过38.5摄氏度的普通型患者,如果有比较明显的喉咙痛、全身肌肉酸痛等症状,但没有基础疾病的,也可以居家通过互联网门诊开药,建议尽量少去医院发热门诊。

非紧急情况尽量不要拨打120

需要提醒的是,本身有基础疾病的市民,如患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免疫性疾病的,或透析病人等,一旦感染新冠病毒且出现明显症状的,建议尽快就医。

陈全福还建议大家非紧急情况尽量不要拨打120,以免影响各类急重症患者就医。

另外,居家期间,也建议大家尽量从权威渠道获取关于疾病的正确科普内容,不要因为各种小道消息而焦虑。“特殊时期做好防护,大人戴好口罩,教导孩子勤洗手少用手摸嘴巴鼻子,这两条能够做到,可以抵消极大一部分的感染风险。”陈全福说。


(编辑: 龙煜广州网)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