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新闻聚焦

新冠疫苗第二剂加强针来了

www.guangzhou.gov.cn2022-12-15 16:42:59来源: 大洋网

“第四针”来了!昨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方案》在广州落地尚需一段时间,但希望提前接种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的广州市民,可以加入中国疾控中心在广州市提前开展的新冠病毒疫苗第二次加强免疫接种研究。市民可于今日内到各区的项目实施接种单位进行登记。

近日,广州启动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廖雪明 实习生刘畅摄

市民今日可到项目实施接种单位登记

据了解,为提前了解再次加强接种对奥密克戎株的保护效果,中国疾控中心在广州市提前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第二次加强免疫接种研究,使用获批的新型疫苗,接种简单快速方便。昨天起,广州市疾控中心公开招募1.4万人入组参与研究,其中,18岁~59岁7000人,60岁及以上7000人,须已完成第一剂加强免疫(俗称的第三剂接种)后满6个月,且之前未感染过新冠病毒。

此外,暂不想接种第二剂次加强剂疫苗的市民,也欢迎电话咨询并加入研究项目,可暂不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但和接种组同期开展监测和随访,后期如有意愿,也可再接种疫苗。入组人数同样为1.4万人。

无论是否接种,同意参加本研究项目的市民,需要每周接受1次免费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另外可免费领取1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完成连续8周核酸检测,或中途受到感染者,可另免费领取一份礼品。

希望提前接种第二剂加强免疫,或任何自愿入组的市民可于今日内到各区的项目实施接种单位进行登记。由于数量有限,额满即停止招募。

把接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

据悉,《方案》要求确保接种安全。各地要继续把接种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要求,规范组织接种实施。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落实接种单位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急诊急救人员驻点保障、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急救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的“四有”要求,保障接种安全。接种单位要做好加强免疫的接种信息登记和疫苗流向管理,及时准确更新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和预防接种凭证中接种记录相关内容。

答疑解惑

哪些人可以接种“第四针”?

问:哪些人可以接种“第四针”?

答:根据国家《方案》,可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基础上,在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问:哪些种类的疫苗可以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答:根据实施方案,所有批准附条件上市或紧急使用的疫苗均可用于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进行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有关组合如下: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肌注式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智飞龙科马重组新冠病毒疫苗(CHO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珠海丽珠重组新冠病毒融合蛋白(CHO细胞)疫苗;

2剂康希诺肌注式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康希诺吸入用重组新冠病毒疫苗(5型腺病毒载体);

3剂灭活疫苗+1剂成都威斯克重组新冠病毒疫苗(sf9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北京万泰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病毒疫苗;

3剂灭活疫苗+1剂浙江三叶草重组新冠病毒蛋白亚单位疫苗(CHO细胞);

3剂灭活疫苗+1剂神州细胞重组新冠病毒2价S三聚体蛋白疫苗。

目前中国疾控中心在广州市提前开展的研究,使用获批的新型疫苗,接种简单快速方便。

问:第一剂次加强免疫和第二剂次之间要间隔多少?

答:根据国内外真实世界研究和临床试验数据,结合我国疫苗接种实际,第二剂次加强免疫与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时间间隔为6个月以上。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仞 通讯员 穗疾控

(编辑: 王婉蕴)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