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人人尽责,当好“第一责任人”

www.guangzhou.gov.cn2022-12-02 15:55:32来源: 大洋网

11月30日,广州多区陆续发布通告,宣布即日起解除疫情防控临时管控区。同一天,按照核酸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切实把该管住的管住,该落实的落实到位,该取消的坚决取消,全市调整新增高风险区283个,这是当天公布的进一步优化防控的五条措施中关于“科学精准划定高风险区”的相应举措。(12月1日《广州日报》)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11月30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方面专家对优化完善防控措施的意见建议。她指出,以人民为中心,防控工作稳中求进,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走小步不停步。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对防控措施及时进行优化,争取以最小范围、最低成本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是一个必然选项。国务院先后印发九版防控方案,出台二十条优化措施,都体现了防控战略的稳定性、防控措施的灵活性。

必须再次强调的是,解除临时管控区不等于宣告疫情“烟消云散”,优化防控措施也不是“一放了之”。因此,我们暂时还不能随意“放飞自我”。“优化”应该理解为,政策更务实、更人性化,措施更科学、更精准,责任更明确、更具体。11月30日全市新增高风险区283个,就是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具体体现。

于各级各部门而言,必须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保持清醒认识,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随时准备应对复杂严峻局面;于各单位而言,必须密切注意疫情防控政策变化,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于个人而言,一言以蔽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新变化,这句屡屡被各方提及的话,其分量将变得越来越重。

当好“第一责任人”,个人责任要到位。防疫措施优化之后,随着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个人活动半径也随之扩大,在疫情尚未结束的情势下,个人防控的重要性更加凸显、责任更加重大,因此亦须更加重视。一些个人防护措施仍然要坚持,不能放松。比如,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疫苗还要及时种……筑牢个人“防火墙”,不给病毒留“后门”。不但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还要做家人的“健康监护人”,督促、帮助家人尤其是“一老一少”做好个人防疫,譬如疫苗接种。

当好“第一责任人”,防疫知识要掌握。防疫措施优化之后,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的“知识点”需要我们认真学习、熟练掌握,确保合乎规范,避免出现“破防”。比如,对“符合居家隔离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实施居家隔离”这一规定,我们必须了解:居家隔离对场所有什么要求?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者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共同居住者或陪护人员应该怎么做?生活垃圾要怎样处理……对这些关键问题,必须做到胸有成竹,才能确保操作起来有条不紊、不出纰漏。

岁月深处有温暖,寒冬过尽是春天。只要人人担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人人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就能为疫情防控政策持续优化、“走小步不停步”争取更多的时间、更大的空间,为最终战胜疫情奠定坚实基础。

(广州日报评论员 练洪洋)

(编辑: 何雯飔)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