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琶洲28栋重点楼宇中企业总体复工率51%

www.guangzhou.gov.cn2022-11-30 12:23:41来源: 大洋网

权威发布

昨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海珠区、岭南商旅集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相关同志通报了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两日广州市单日新增阳性个案仍处于高位,社会面新增感染者分布范围较广,从原来以海珠区社会面为主的局面,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多区多点聚集。海珠区一方面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另一方面有序推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目前琶洲28栋重点楼宇中企业总体复工率达51%。

疫情通报

近两日广州单日新增阳性个案仍处于高位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11月28日0至24时,广州市新增7279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98例,其余均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6993例、轻型和普通型286例,无重型、危重型患者。28日,全市当日出院(舱)5428例,本轮疫情累计出院(舱)32669例。

海珠区28日新增6932例,新发个案集中在大塘、康鹭、龙潭以及金紫里片区。南洲街、江海街疫情仍在发展,城中村区域和住宅小区疫情风险均在上升。新港街、瑞宝街每日新增个案较多,散发疫情和聚集性疫情增加。

天河区疫情发展速度快,社会面传播风险持续加大。重点集中在员村、长兴、棠下、珠吉4个街道,员村及长兴聚集性疫情持续发展,感染人数快速增多,疫情呈现区域内局部聚集暴发态势;珠吉及棠下疫情,涉疫面广且分散,区域人员密集、社区传播风险高,已波及周边街道;元岗街也出现多个混管检测异常,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番禺区疫情重点集中在洛浦、大石、钟村、化龙、沙湾5个镇街,聚集性疫情持续发展,病例数快速增长,向周边扩散。目前总体呈局部聚集与点状散发交织态势,疫情防控面临本土和输入双重压力,防控任务十分艰巨。

白云、越秀、黄埔社会面个案较前期有所增加,需持续警惕社区传播和外地输入风险。荔湾、花都、南沙、增城、从化疫情相对平稳,呈小幅波动状态。

张屹指出,近两日广州市单日新增阳性个案仍处于高位,社会面新增感染者近百例,分布范围较广,从原来以海珠区社会面为主的局面,发展为海珠、天河、番禺多区多点聚集。

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近日多个区结合辖区疫情防控形势,适时动态调整强化社会面防控措施、核酸检测策略等,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主要包括倡导居家办公,或实行弹性工作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严格控制举办各类大型活动;继续做好个人防护。

昨日,在番禺一小区,居民在户外活动。

特殊群体

开设24小时重症孕产妇救治热线电话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广大市民非常关注孕产妇这一特殊群体的就诊需求,作为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如何保障孕产妇的诊疗服务需求?对此,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杨宁介绍,该院始终把保障疫情期间孕产妇就医保健需求作为重点。

一是畅通诊疗流程。根据疫情变化需要,动态调整隔离病房与隔离区域,及时完善孕产妇救治流程及措施,形成了一套疫情下孕产妇救治诊疗完整制度。自10月22日以来,累计服务门诊孕产妇9822人次,住院人数1286人次,分娩453人次,接收转诊危重症孕产妇110例。

二是保障孕产妇救治。与广州市各区定点孕产妇收治医院实行“双握手”,高效对接封控区内孕产妇诊疗需求,其中对高风险区转诊至该院的高危孕产妇,在防疫要求下第一时间快速救治。同时,开设24小时重症孕产妇救治热线电话,在接到对口医院的会诊需求申请后立即响应,全天候保障重症孕产妇救治。

三是加强孕产妇居家管理。为缓解疫情下孕产妇焦虑情绪,尤其是封控区孕产妇,该院联合社区三人小组,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为涉疫孕产妇提供健康管理咨询与指导服务,并做好心理支持工作。该院于11月2日再次开通“柔济产科线上问诊系统”,产科医生24小时轮流线上答疑,提供咨询服务,并缓解孕产妇紧张焦虑情绪,截至28日,已线上服务300多名孕产妇,广大孕妇朋友可在该问诊系统上咨询。

杨宁提醒孕产妇朋友,疫情下不用恐慌焦虑,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个人健康生活方式,避免到人员聚集场所,做好孕期自我监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或有分娩征兆时应及时就医。

杨宁介绍,在保障孕产妇救治工作的同时,该院也全力服务支持广州疫情防控工作,截至11月28日,累计派出核酸采样队超1万人次,完成采样584万人次,并安排452人支援各区核酸采集突击队以及市八医院、胸科医院等单位的防疫工作。

此外,该院于11月4日成建制接管广州方舱医院琶洲A1馆,派出232名医疗队员进驻方舱,开放床位1662张,截至28日累计收治驻舱患者2972人,出院已达1116人。医疗队在舱内开展柔济爱心志愿服务,招募舱内志愿者,协助进行方舱的秩序维护、安全巡查、物资搬运等工作;开展心理热线入舱行动,提供心理疏导;设置读书角、健康操活动区等,促进驻舱患者身心康复。

在南沙区的广州电缆工厂,工人们正在吊装线盘,准备下一批的电缆生产。

复工复产

各企业、楼宇陆续有序复工复产

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张永良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自11月27日通告发布以来,海珠区社会面运行总体有序。西部非管控区、中部管控区人员流动持续减少。扩大范围后的东部非管控区域,公交、地铁各站点已恢复对外服务,主干道交通畅顺,猎德大桥、华南大桥已恢复通行。各企业、楼宇陆续有序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正逐步恢复。但当前疫情防控依然是复杂多变,海珠区正落实分区、分类施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张永良表示,海珠区一方面正优化完善防控措施,另一方面有序推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完善防控措施方面,该区对重点片区持续加大转运力度,增设3个中转点,临时安置初筛阳性人员,降低社区内交叉感染风险。各片区结合网格地理位置及人员分布特点,优化风险人员转运路线,分多条线路开展转运。并优化资源调配,对社会面病例优先预警、优先流调和优先现场处置。同时,完善沟通协调机制,把握车辆到达时间,做到车等人、少停留,目前已累计转运风险人员13.4万人次。

张永良介绍,有序推进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方面,海珠区正积极推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等东部非管控区域复工复产,指导企业、园区、楼宇做好办公场地消杀、交通接驳和员工健康管理。目前,琶洲已投入使用的28栋重点楼宇中,企业总体复工率达51%,重点企业复工人数超2000人。

海珠区也加大了管控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指引,建立区内10个行业主管部门、18条街道复工复产联动机制,组织开展线上政策宣讲,通过热线电话、线上一对一指导等方式,提供政策解读、申报流程咨询、资料准备指引等服务500余次。目前,9家制造业企业已明确提出复工复产申请,纳入“白名单”员工超过700人。

市民在天河区的商超采购蔬菜。

保供稳价

生产投放八大类生活必需品5万多吨

广州岭南商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张涌介绍,广州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岭南商旅集团投入9000多人承担隔离酒店、保供稳价、支援服务等重要任务,为广州打赢疫情防控硬仗贡献广州国企力量。集团投入28家酒店作为隔离酒店,并负责运营广州国际健康驿站、南沙健康驿站、广州南站东新隔离项目的酒店服务,共计39000多间客房,是全市投入隔离酒店数量最多的企业。

张涌还表示,“我们每天有近6000名员工奋战在隔离酒店服务保障工作的一线,向南沙健康驿站、广州方舱医院应急配送100多万件防疫生活物资。”集团发挥酒店运营的专业优势,组建专项服务团队对接隔离酒店住客需求,特别是做好儿童照料、学生网课、孕妇保健和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的住宿服务,尽力做到“隔离病毒不隔爱”。

与此同时,岭南商旅集团开足马力保供稳价,向全市生产投放八大类生活必需品5万多吨。集团第一时间向社会承诺“不涨价、不停供、不断档、不脱销”,旗下广州粮食储备加工中心等食品加工企业24小时不间断生产,粮油米面等日均产能达到1000多吨,保证平日3至5倍的供应量。累计调配运力8400多车次,派出保供团队3.2万人次,旗下200多家网点参与保供工作。其中,集团通宵达旦连夜奋战30小时为花都区应急捐赠90万件抗疫物资。集团旗下多家自营电商平台,均实现线上接单、线下无接触配送服务。目前,集团原粮储备库存50多万吨,粮油产品库存7000多吨,食糖储备近4000吨,确保随时拉得出、供得上。

在志愿服务方面,岭南商旅集团派出过万人次奔赴高风险地区和下沉社区志愿服务。10月12日至今,集团派出党员突击队、支援服务队15批6358人次驰援海珠、白云、越秀和花都区18个社区、村镇(其中16个为高风险地区),发动员工4000多人次下沉社区,服务居民群众近85万人次。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欣潼、方晴、罗磊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杨耀烨、骆昌威、林晓丽 通讯员梁钧浩

(编辑: 佘湘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