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拟出台16条支持措施,加快推动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

www.guangzhou.gov.cn2022-11-30 12:20:00来源: 大洋网

大洋网讯 11月28日,广州市发改委在官网发布了《广州市加快发展高端专业服务业的若干措施(公开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意见稿明确将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战略部署,通过16条支持措施,持续促进广州市高端专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意见稿提出,广州将加快发展平台化和综合性服务机构,支持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打造面向全球、领先全国的专业服务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在落实《南沙方案》方面,意见稿也着墨颇多,如提出鼓励穗港澳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强化资本、品牌合作,共享市场和网络资源。积极争取放宽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的联营条件,在南沙建设粤港澳专业服务业集聚区等。

鼓励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向提供综合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延伸升级

根据意见稿,本措施所指的高端专业服务业包括法律服务、财税服务、咨询服务、广告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会展服务、质检技术服务、专业设计服务、工程技术服务、知识产权服务等行业类别。

意见稿提出,加快发展平台化和综合性服务机构。在国家和省政策允许范围内,鼓励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跨行业跨地区跨领域专业合作和兼并重组,由提供单一服务向提供综合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延伸升级,支持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提升能级、设立分支机构,打造面向全球、领先全国的专业服务品牌,在注册登记、经营许可、证照变更等方面按规定给予最大限度便利支持。大力吸引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来穗发展,深入挖掘知名品牌专业服务业机构在穗代表处、分支机构等资源潜力,引导其在穗设立全国性总部或区域性总部。

培育壮大创新型和特色品牌服务机构方面,广州将大力支持符合条件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对符合条件的机构,加快落实所得税减征、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

符合标准的小微企业获税收优惠

除了做大做强,意见稿也明确要强化对小微服务机构发展扶持,全面落实国家和广州市扶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一揽子措施,针对行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积极研究制订专项扶持措施。2022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此外,鼓励各类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和创业投资企业投资高端专业服务业,支持符合条件的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参与境内外上市、挂牌、发行债券等资本运作,实现加快发展,按照市金融发展的相关规定给予支持。

随着数字技术进步,高端专业服务业也进一步要求要进行数字科技研发和应用。意见稿明确,支持有实力的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行业组织开发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工具,建设开放共享公共服务平台,引领行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推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务与数字经济仲裁中心、人才大数据中心等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项目。

积极争取放宽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联营条件

在推动区域合作方面,意见稿鼓励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在境外建立分支机构,参股、收购、兼并当地专业服务业机构。支持符合条件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参与市服务贸易示范企业(机构)和重点培育企业(机构)认定,对获得服务贸易、服务外包国际认证的机构和开展服务贸易进出口业务(含离岸服务外包)、服务外包在岸业务达到一定实绩的机构,按照广州市鼓励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政策给予奖励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方面,意见稿明确推动穗港澳三地高端专业服务业规则对接和资格互认,积极争取和探索支持穗港澳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共建、资源共享的开放政策,鼓励穗港澳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强化资本、品牌合作,共享市场和网络资源。积极争取放宽粤港澳合伙联营律师事务所的联营条件,加强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与港澳法律专业人士的国际商事调解合作。在工程建设领域试行香港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南沙区(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率先开展建筑师负责制试点工作。此外,意见稿还提出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建设广州知识产权人才基地、广东涉外律师学院等平台。

鼓励参与标准化创新,单个标准制定最高奖励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稿在促进行业标准研制应用方面,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和机构参与推进高端专业服务业标准化创新、打造先进标准体系,对主导制定高端专业服务业领域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按照《广州市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分别给予每一个标准不超过50万元、15万元、10万元支持。

根据意见稿,广州将高质量办好行业重大展会,支持举办世界生态设计大会、中国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中国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大会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峰论坛、“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等品牌展会活动,努力打造成为行业高水平展示交流平台。

同时,建强集聚发展平台,推进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广州湾区中央法务区、广州设计之都、生态设计小镇、巨大设计创意产业基地等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集聚平台建设,鼓励各区围绕主导产业,规划建设综合性、特色型专业服务集聚区(包括楼宇、园区等),加大各集聚区招商引资力度,促进大中小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协同发展。

此外,意见稿还提出更好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支持高端专业服务国际组织在广州设立办事处等机构,支持“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等在穗国际组织分支机构发展。

在南沙建设粤港澳专业服务业集聚区

意见稿明确提出,广州将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综合服务基地。积极争取进一步降低香港相关专业服务业在内地提供服务准入门槛,建设南沙粤港澳专业服务业集聚区。大力推动专业服务国际组织分支机构、具备境外服务能力的专业服务业机构、计划拓展境外业务的中资机构入驻,加强与外国驻穗领团、广州驻外办事处、外国商会、国际组织对接,推动产业项目、专业服务互为支撑、协同输出,进一步提升广州高端专业服务业机构境外服务能力。

广州还将打造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商务、网信、工信部门支持天河中央商务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政策,推动数字服务行业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培育壮大高端专业服务出口主体。为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引导,广州将研究制订各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评价奖励办法,市财政安排奖励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各区高端专业服务业发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徐雯雯

(编辑: 佘湘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