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在全球科研城市榜上跃居第十名

www.guangzhou.gov.cn2022-11-30 12:16:53来源: 大洋网

大洋网讯 记者29日从国际著名学术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获悉,最新上线的《自然》增刊“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公布了“科研城市100强”榜单,广州跃居全球第10位、国内城市第4位。

从2015年的第42位、2018年的第25位,到2020年的第15位、2021年的第14位,再到今年的第10名,广州在全球创新版图中的位势持续跃升,科研实力获得认可。

“科研城市100强”对全球主要城市和都市圈2021年在82种自然科学期刊中的科研产出进行了排名。最新排名的首位依然是北京,纽约都市圈保持在第2位,上海从2020年的第5位升至第3位,超过了波士顿都市圈和旧金山湾区,这两个地区现位列第4和第5位。

排名依据是什么?

榜单显示,“科研城市100强”排名指标使用的自然指数文章贡献份额。自然指数是一个包括了作者单位信息和机构关系的数据库,它追踪发表在82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的科研论文。贡献份额则是指一篇文章分配给某机构、城市或国家/地区的分值,它计算的是每篇论文中隶属于该机构或地区的作者比例。

2021年,广州的贡献份额分值是903.67、论文数是2146,相较2020年的738.21和1801,提升明显。

科研不是单打独斗

科研,从来不是单打独斗。对城市而言,需要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协作,以及跨国境的合作。对科学家而言,产业界是科研成果最好的练兵场,生活成本也是他们能否“安居乐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分析了中国的城市合作情况。北京处于中国城市合作网络的中心位置,上海紧随其后。此外,南京、广州也在城市合作中表现出色。

对于跨国境的合作,“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认为:科研人员在不同机构之间流动尤其是跨国流动的能力,是许多国家在竞争中取胜的关键。“这一点在青年科研人员的身上尤为明显,他们通常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后辗转别地工作。有时,这些科学工作者在国外打好事业基础后会选择回国发展,而中国海归人才的回流势头正在明显加快。”自然指数主编Simon Baker写道。

如何吸引这批人才?产研资源的集聚是最突出的魅力。从985大学到大科学装置,从科技园区到产业带,“2022年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列举了几项青年科研人员最关注的要素。此外,它也提出不断上升的生活成本或影响了一些城市能否留住科研人才。

这是广州近期在科技创新领域第二次获得国际认可。9月底,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深圳-香港-广州”科技集群连续三年排名全球科技集群100强中的第二位。随着广州实验室、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战略科技平台挂牌运行,广州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零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跃升至全国第四位……一个创新实力强劲、产业活力迸发的广州呈现在世界面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方晴

(编辑: 佘湘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