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政务信息 宣传教育 政工论坛

浅谈国有企业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www.guangzhou.gov.cn2022-11-20 15:20:00来源: 中国广州网

【内容摘要】随着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及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成效直接关系企业改革发展进程和职工主体性发挥,面对新形势下党建工作要求,如何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当前国有企业面临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通过措施建议,以期为国有企业探索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企业发展与党的建设同步推进的特色之路提供更多借鉴思考。

【关键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生产经营;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总的要求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部署在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坚持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的工作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论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和壮大什么样的国有企业、怎样发展和壮大国有企业、为什么要坚持和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等重大问题,国有企业必须在深化改革中牢牢把握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这一重大的政治原则,坚持两个“一以贯之”,面对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扎实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有效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充分调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将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为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大做强国有资本奠定坚强的组织保证。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国有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国有企业在推进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过程中,第一要务就是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等一系列部署要求学深学透,找准结合点,真正做到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国有企业相应的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就跟进到哪里,始终以高质量发展业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一、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重要意义

(一)是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推动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加强党的领导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对于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增强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是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将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贯穿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战略定位、管理模式等全过程,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同时,能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新创造力,助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三)是提升企业组织力、战斗力的重要支撑

国有企业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实力的根本组织保障,党的工作机构健全、国有企业领导人员重视、党务工作者队伍稳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能够得到有效发挥是企业党建工作能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和组织力,推动基层党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关键作用。

二、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存在的问题

当前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正面临着“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缺少抓手”等问题,工作认识认知、方式方法都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党建工作新要求,只有强化思想融合、机制融合、责任融合、队伍融合、考核融合等要素联动,才能使党建工作真正意义上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同步发展。

(一)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融合重视程度不够

从干部队伍来看,部分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的思考不深、统筹不够,有些党员干部在内心深处将党建工作当作“负担”,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常常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上下一般粗”“上热中温下冷”现象,较少结合单位实际将党建工作落实落细,“关键少数”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作用发挥还不明显。

(二)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融合缺少有力抓手

从激励机制上看,大多数国有企业的党务工作人员晋升机制不畅通,绩效奖金主要以业绩指标为主,导致党建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党员干部的先进性和创造力未能有效激发。从队伍建设上看,有些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不够深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建工作方法手段较为单一,形式化,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三)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融合缺少统筹规划

从资源配置上看,党建工作还是存在被边缘化的现象,党员领导干部对党建工作深层次研究还不够,抓基层党建工作还停留在老观念上,或多或少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抓党建工作执行力不够,存在重部署、轻落实问题。抓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不多,党建工作思维不够新颖,思路还不宽不广,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多,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三、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路径

(一)加强思想先导,凝聚工作合力

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认知问题,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者既要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知识,同时也要深入研究党建工作相关理论,正确看待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之间的关系,充分认识党建工作对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在人、才、物等方面为党建工作提供大力支持。着力解决领导干部认识问题,要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谋划同步研究、同步安排,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计划和方案,明确党组织的工作重点、制定党组织工作清单,落实党支部具体工作,赋予党员应有任务,实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始终将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和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在日常行动当中,不断强化主业主责意识,确保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推进到位、落实到位。着力解决党员干部重视问题,要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持续完善学习教育常态化机制,构建“大学习”理论体系,夯实深度融合工作的思想根基。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

(二)加强机制建设,提升工作实效

建立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机制,结合行业业务特点,在重点部门、生产一线等场所划定党员责任区,通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项目等活动,不断培养党员责任意识。培育选树先进典型,营造创先争优浓厚氛围,让身边群众能对照身边典型找差距、明方向,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深入实施“书记项目”,强化“党建品牌”建设,不断增强融合发展凝聚力,切实解决党建工作活动载体发挥作用难题。实施细化的党建工作考核制度,细化量化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建立立体化、多样化考评标准,坚持全面考核与单项考核相结合,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相结合,上级党组织考核与职工群众评价相结合,季度考核和年度述职等方式同步进行,激活党建工作活力。建立跟踪检查机制,通过每季度党组织书记例会定期协调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实地调研、看台账等多种方式不断发现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对慢作为、懒作为等现象进行及时督导,对季度检查反馈整改不及时的,纳入年度考核,并及时对党组织书记进行谈话提醒,多重举措保障党建工作责任得到有效落实。

(三)完善体制机制,实现深度融合

着力推进党建工作进章程,国有企业要始终树牢“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战斗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的意识,通过不断完善公司章程,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要求写入公司章程,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让党建工作开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坚持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织决策行为,保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防范决策风险,确保重要事项全面落实,规范决策流程、明确事项标准,始终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党政负责人交叉任职,确保站位高懂生产经营会管理的干部抓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相融互促,确保党建工作与业务双向融合,真正做到以企业发展成效来检验企业党组织工作实效。坚持基本制度双向设计,国有企业要始终将党建工作制度与生产经营制度同步安排,确保党建工作制度体系始终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发展模式相匹配、生产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推进严密高效的组织优势和精干高效的现代生产经营管理架构融为一体。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供持续发展动力

加强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建立党务和业务干部交叉任职、轮岗交流的新机制,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作为培养领导干部重要台阶;加强党务工作者培育,坚持党建工作“走出来、引进来”,对标先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让党务人员树立争先进、比成果意识,为生产经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坚持基本组织双向建设,结合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规模等特点,创新构建特色基层组织网络,打造一支铁军队伍,切实抓好“三支队伍”建设,强化党建工作引领。加强职业化、专业化及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党组织要做好核心人才的确定与培养,制定合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规划并督促落实,努力储备一批“爱岗敬业、德才兼备”的人才,更好地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以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带动企业整体人才队伍建设水平提升。

【参考文献】

[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2016年10月)

[2]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求是网.

https://mp.weixin.qq.com/s/dhzrlUX3ESI2y0Mo1VufoQ

[3]汪东进.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J].《党建工作研究》2021年第4期.

[4]《强化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国家电网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登高》

http://www.xinhuanet.com/power/2021-10/20/c_1211411198.htm

作者:广州酒家集团 孙晓莉

(编辑: 党小丽)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