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九价HPV疫苗扩龄 广州开打“首针”

www.guangzhou.gov.cn2022-11-20 15:44:55来源: 大洋网

41岁的姬女士接种九价HPV疫苗。

大洋网讯 近日,在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东省特需人群接种门诊”,一对母女成为九价HPV疫苗扩龄至9~45岁女性接种后的广州“首针”接种对象。41岁的妈妈姬女士笑着说,“盼这一天好一阵子了,自己今年41岁、女儿13岁,刚好都符合要求,干脆相约接种九价HPV疫苗。”经现场预约、等待安排后,没想到今天排在了首位。姬女士身旁女儿此时也已接种完并观察了好一阵子,母女俩未均出现任何身体不适。

据悉,随着九价HPV疫苗在今年正式获批扩龄,目前在中国内地,9~45岁的女性可以接种二价和四价、九价HPV疫苗。

姬女士13岁的女儿同一天接种九价HPV疫苗。

九价HPV疫苗面向适龄女性开放预约

11月11日当天,广州、上海两地同时开展九价HPV疫苗扩龄后“首针”接种;接下来全国多个城市都将陆续开打“首针”。据了解,随着广州各接种门诊陆续更新新版九价HPV疫苗说明书,接种工作会陆续开展,市民可咨询各地接种门诊,了解具体接种安排,耐心等待。

“很高兴我们这里能作为九价扩龄后广州首批接种点,为广大市民提供接种服务。”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科主任、广东省特需人群接种门诊主任胡丹丹表示,目前采取现场预约的方式逐步开展接种,待后续供应进一步提升,有望开展在线自助预约业务。

胡丹丹介绍,根据九价HPV疫苗说明书,如果已完成3剂四价HPV疫苗接种后,可以在间隔12个月后,继续接种九价HPV疫苗,“但不推荐大家在HPV疫苗各自的免疫程序内进行互换接种。”

胡丹丹表示,HPV疫苗的保护时长和有效性是经过验证的。以默沙东四价HPV疫苗为例,作为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HPV疫苗,目前已经在全球161个国家和地区接种超过3.3亿剂次,被证实了有14年的预防宫颈癌的有效性,而且仍在继续追踪数据;九价也是由默沙东生产的,2014年全球上市,目前已有8年的随访数据并证实有至少8年的保护效力,保护时长数据也在持续累积中。

更多中国女性将受惠于九价HPV疫苗接种

今年九价疫苗在中国正式获批扩龄至9~45岁的女性。在宫颈疾病专家眼中,这意味着更多的中国女性可以通过疫苗接种,预防更多种类的高危型HPV感染。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宫颈疾病诊治中心负责人易丹妮告诉记者:自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以后,中国全力支持该战略,我国高度重视妇女群体的宫颈癌综合防治相关工作,而HPV疫苗接种作为宫颈癌一级预防手段,是消除宫颈癌的第一道重要防线,目前包括广州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推进HPV疫苗接种。

“99.7%的宫颈癌都和生殖器官感染HPV有关,HPV疫苗是一级预防手段,九价HPV疫苗扩龄后,更多的中国女性就可能由此预防更多种类的高危型HPV感染了。”易丹妮主任介绍称:中国女性HPV感染率按年龄呈“双峰”分布:第一个高峰出现在17~24岁,第二个高峰则在40~44岁,“我们呼吁适龄女性根据自身的健康保护需求选择接种HPV疫苗。”

易丹妮主任表示,九价HPV疫苗是目前全球获批覆盖HPV型别最多的疫苗,也是唯一覆盖了中国女性最流行的HPV52、58两种高危型别的疫苗,可以预防约92%的宫颈癌,以及同样可以预防HPV6、11导致的生殖器疣感染。

文/广州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黎韵诗

(编辑: 佘湘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