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广州6个区前期疫情传播链条已基本阻断

www.guangzhou.gov.cn2022-11-20 15:29:40来源: 大洋网

龙潭片区,外卖员根据居民下单内容进行信息整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文宇摄

权威发布

大洋网讯 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1月18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8713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17例。目前,广州海珠康鹭、大塘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相邻区域出现新的疫情聚集点。海珠区社区传播风险尚未阻断,疫情整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白云、黄埔、花都、南沙、从化、增城等6个区前期本土聚集性疫情的传播链条已基本阻断,疫情进入收口巩固阶段。目前,广州市疫情防控整体形势相对脆弱,市民仍要时刻保持警觉,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落实辖区疫情防控要求,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疫情通报

6个区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海珠区社区传播风险尚未阻断,疫情整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荔湾区、番禺区、天河区疫情形势总体稳定,近两日有零星输入个案,需警惕社区传播风险。

白云、黄埔、花都、南沙、从化、增城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11月19日,广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通报,11月18日0时至24时,广州市新增8713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社会面发现17例,其余在隔离观察、高风险区筛查或闭环管理重点人员检测中发现。新增感染者中无症状8444例,轻型及普通型269例,情况稳定,无重型、危重型病例。

张屹介绍,海珠区18日新增8475例新冠病毒本土感染者,主要增长点仍集中在凤阳街康鹭、南洲街大塘、华洲街龙潭高风险区,上述高风险区疫情仍处于高位进展期。近期,康鹭、大塘片区相邻区域先后出现新的疫情聚集点,提示周边区域正面临高风险区外溢扩散压力。海珠区社区传播风险尚未阻断,疫情整体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越秀区矿泉街近期持续报告新增个案,疫情处于发展期,其他街也有散发个案报告,社区传播风险持续存在。荔湾区、番禺区、天河区疫情形势总体稳定,近两日有零星输入个案,需警惕社区传播风险。

经专家评估,白云、黄埔、花都、南沙、从化、增城前期本土聚集性疫情的传播链条已基本阻断,疫情进入收口巩固阶段。上述区域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但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区域性散发疫情风险持续存在。广州市将毫不动摇坚决落实二十条优化措施,持续加强重点场所、重点机构、重点人群管理,强化散发阳性个案的应急处置,做好风险人群和风险区域管控,严格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确定的范围对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张屹表示,由于广州市疫情防控整体形势相对脆弱,请市民仍要时刻保持警觉,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配合落实辖区疫情防控要求,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仍处于管控区域内的市民请保持耐心和信心。“让我们一起努力,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特别提醒

区域降级≠可以放松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从面上来看,荔湾、白云、番禺区前期的聚集性疫情已经基本被阻断,这一点可以从实时传播指数(Rt)中得到反映。番禺和荔湾的Rt已经连续8天下降,并且连续两天保持在1以下,分别是0.8和0.9;白云区持续两天维持在1.0后,19日降到了0.9。

按照二十条优化措施的规定,高风险区连续5天没有新增感染者,将降为低风险区。张周斌强调,区域的降级和解封不意味着可以放松防控;低风险区也不意味零风险。因为“外防输入”的重大压力时刻存在。譬如最近一周,不少区报告了外省市的输入病例,而任何一起输入疫情都有可能引发本地传播的风险,也很可能与现有的本土疫情相互交织,给防控大局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这也可能是未来要面临的一个常态,需要发现一宗,处置一宗,动态调整,动态清零。

张周斌还表示,海珠区疫情新增感染者还是比较多,实时传播指数连续9天在1.5-1.7之间波动僵持。“因此,我们还需要全力以赴,全力支持海珠的疫情防控工作。”

区域情况

海珠:对符合解隔条件的楼栋“即清即解”

海珠区副区长张永良介绍,11月16日,该区发布了《关于延续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实行3天以来,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等工作紧凑有序开展,市场秩序、物资供应等措施保障有力,强化疫情防控的措施为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

他介绍,这几天,海珠区按照二十条优化措施,结合风险单元重划评估,对符合解隔条件的楼栋“即清即解”,果断解隔,陆续对客村、后滘、桂田片区部分网格降低风险等级,对大塘片区部分网格、凤阳街星御翠园、瑞宝街金碧花园二期、南洲街星晖园等54个区域解除管控。“当前,海珠区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将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及时通过官方发布相关信息。”他说。

据介绍,在《通告》实行期间,海珠区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仍然存在个别商贩流动摆卖、个别市民不遵守限制人员流动的要求出行,在思想上不愿意,在行动上不配合等问题。对此,该区通过流动宣传车、无人机喊话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物管公司、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共同参与群防群控。同时,进一步强化“一户一人”有序外出的要求,对物业小区、村社、园区等开展督导巡查。

“在此,也请广大市民朋友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共同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强防线。”张永良说。

为了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的物资供应,海珠区对管控区外农贸市场“应开尽开”,对管控区内的17家农贸市场和623个档口重新开放,密切动态监测市场供需情况。在保证充足供应的基础上,组织商超、电商平台足量备存、及时补货、丰富供应品种。在重点保障管控区设置157个保障点,投入超7000名分拣人员,有效解决物资配送“最后一米”的问题。

医疗服务方面。针对管控区内的重点人群,海珠区制定明晰的就医指引。细化儿童、孕产妇、老人等重点人群台账,做到底数清、有保障、服务好。设置45个医疗保障点,242名医护人员提供日常健康管理和咨询服务,累计服务6.8万人次。

海珠区结合发挥互联网的优势,开展“线上线下”贯通服务,开展“互联网医院”儿科专场,让家长们在家里就能获得专业的儿科在线服务。同时,细化孕产妇健康管理“一人一档”全流程服务,产科医生为孕产妇提供专业咨询和问诊,累计提供救治服务864名,在线咨询服务456名,99名孕妇顺利分娩。

龙潭片区,每个网格都有专用的药物盒,工作人员据此分发以及领走派送。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文宇摄

市场供应

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平稳 海珠农贸市场实行限流措施

发布会上,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丁力表示,本轮疫情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全市、尤其是各管控区内的市场经营秩序、食品安全和价格异常波动情况。“从监测情况来看,目前全市市场经营规范有序,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供应充足、价格平稳。”她介绍,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加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点监管农贸市场的经营秩序和防疫措施。“农贸市场关系千家万户的‘菜篮子’‘米袋子’,也是商品价格的晴雨表。”她透露,目前,广州市461家农贸市场中有400家正常经营,因疫情管控或升级改造等原因暂时停业61家。海珠区53家农贸市场中已有33家农贸市场恢复正常营业,肉菜供应充足。

丁力介绍:“为防止农贸市场因人流密集造成疫情传播,我们对市场实行严格的限流措施,除进场扫码、测温、戴口罩外,大的市场限50人进场、小的市场限30人进场,同时引导购物人员在市场外开阔通风的地方有序排队,有效降低了市场内疫情传播的风险。”

市场监管部门的另一个工作重点是监管食品和防疫物资的质量安全。对全市保供企业的仓库、配送点或经营场所开展全覆盖的专项监督抽检,近期抽检米面粮油、食用农产品等重要民生食品237批次,发现1个批次的问题样品,已及时进行处理。其中,11月12日-15日,抽样检查12家保供企业样品115批次,已完成检验104批次,未发现问题产品。她强调,市市场监管局还重点加强对向方舱和临时安置点供餐的企业的监管,已抽样检查餐食样品265份,检验结果均为合格。

市场监管部门还对医用防护服、医用防护口罩、新冠抗原试剂盒等7种防疫用医疗器械开展专项抽检,已完成抽样共153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9批次;抽检全市生产、流通领域非医用口罩15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1批次。据悉,问题产品均已得到及时处理。

“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价格秩序,特别是农副产品的市场价格总体保持平稳,均价的涨跌幅度在合理区间,全市防护用品价格总体也较为稳定。”丁力透露,“我们重点加强对海珠区价格信息的采集监测,从18日海珠区的9个价格监测点(超市6个、药店3个)监测情况来看,海珠区的白菜、萝卜、黄瓜价格比全市均价略低,防疫用N95口罩和板蓝根的价格也比全市均价略低。同时,海珠区内的98家保供药店全部正常营业,药品供应充足。”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梁超仪、方晴、林琳

(编辑: 佘湘娥)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