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与时间赛跑 发挥科技战“疫”力

www.guangzhou.gov.cn2022-11-16 15:47:42来源: 大洋网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快字当头,以快制快,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的势头遏制住,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强力支撑。

科技提升疫情防控的速度和精准度。与时间赛跑,与病毒竞速,拼的是意志,靠的是科技。面对传播能力强、速度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快送快检快出对快速“追阳”具有重要意义。五舱合一的“猎鹰号”硬气膜实验室投入使用,最高日核酸检测量可达8万管,是“快准稳”狙击病毒的硬核武器;能深入高风险区域的移动核酸检测车不仅将防线前移,而且最快40分钟出结果,有效提升公共卫生系统的应急响应能力与服务能力;流调数据的分析、疫情态势的研判、精准科学施策,均离不开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智能支撑。

科技为复工复学增添动力。广州部分区中小学暂停线下教学,开展线上授课,升级至2.0版本的网课增添了互动机制,真直播让课堂效果更好、教学质量更高;疫情期间,广州所有三甲医院均已开设互联网医院,提供线上诊断、线下药品到家服务,方便市民求医问药;今年“双11”,异地生产直播不停,本地居家“云运营”,成为不少海珠区电商企业的状态……疫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以5G、互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却成为赋能新业态、新产业、新产品成长的力量,降低疫情对生活生产的影响,为疫情防控赢得时间,也增添了发展动能。

疫情是场大考,也是对科技创新实力的检验。筑牢防疫屏障,坚定必胜信心,关键还在于凝聚科学共识,加强科研攻关。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投入抗疫产品与药品的研发中,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抗疫的战斗力,我们手中的“武器”越来越丰富,战胜疫情也就有了更坚定的信心和更足的底气。

广州日报 广言

(编辑: 李鑫)

返回首页